1993.10.21

[交通]建請交通局未來應將本市的公車運輸規劃朝以幹線公車為主,將本市構成棋盤式網路的方向邁進;而在眼前應逐步增加幹線公車的班次,縮短站距,以強化「幹線公車」的功能。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政府交通局 
質詢題目:建請交通局未來應將本市的公車運輸規劃朝以幹線公車為主,將本市構成棋盤式網路的方向邁進;而在眼前應逐步增加幹線公車的班次,縮短站距,以強化「幹線公車」的功能。 
說  明: 

一、本市自開駛「幹線公車」以來,由於路線捷直,方便快速;故深受本市市民之歡迎。因此已逐漸擴充至十條幹線公車,包括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南京、重慶、中山、民權、松江—新生、復興—敦化等十線,在台北市市區構成棋盤式網路,對於本市交通問題確實有所助益。 

二、唯幹線公車有左列兩大問題: (一)班次太少:一般市公車約有六至十二分鐘一班,但幹線公車卻往往等到三十分鐘,造成「可遇不可求」的現象。(二)站距太長:站距太長,固可減少停車次數,但卻影響乘客的權益,欲到達目的地的不便。以致「幹線公車」原來所應有的功能大打折扣,殊屬可惜。 

三、本席認為,本市未來的公車運輸規劃應朝以幹線公車為主,將本市構成棋盤式網路的方向邁進,儘量減少支離破碎,各行其是的路線。因此本席除建請交通局未來朝此模式研究並努力外,眼前應逐步增加幹線公車的班次,縮短站距,以強化「幹線公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