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教育][工務]室內標準滑輪溜冰場難產!請在迎風溜冰場加設頂棚,雨天不用驚!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 中華民國103年11月4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體育局、水利處
質詢題目:室內標準滑輪溜冰場難產!請在迎風溜冰場加設頂棚,雨天不用驚!
說明:
一、本席於2日參加103年臺北市中正盃自由式滑輪溜冰錦標賽開幕式時,接獲台北市體育總會溜冰協會理事長林亭君陳情, 指出原錦標賽場地為迎風溜冰場,但突然下雨,只好移至觀山18標高架橋下(塔悠路6號水門),然觀山18標高架橋下非屬台北市市有土地,且也非標準溜冰場地,若要台北市設置一座室內有看台的溜冰場地,還得等待多時,不如先將迎風溜冰場(含曲棍球溜冰場)加蓋頂棚,暫時可解決下雨無場地可用之窘境。
 
二、本席從民國80年起即不斷質詢,催生興建室內標準溜冰場,至今仍然難產!民國76年第二屆亞洲盃溜冰錦標賽於韓國光州舉辦,當時光州即擁有2千人看台的室內滑輪溜冰場。民國72年本席成立台北市滑輪溜冰委員會,不斷的督促市府,台北市才有了第一座溜冰場,位於百齡橋下,為當時全國最大的戶外標準溜冰場,但無看台,且夜間無法使用;民國90年又有迎風河濱公園兩座溜冰場、兩座曲棍球溜冰場,但至今仍無一座有2千人看台的室內溜冰場!高雄市在民國83年即有一座看台兩千人的戶外溜冰場,且有夜間照明設備,因此也爭取到了第五屆亞洲盃溜冰錦標賽之主辦權。
 
三、2017年台北市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已成功爭取到滑輪溜冰等7項自選項目。滑輪溜冰除於民國2010年列為廣州亞運正式競賽項目之一外,均未在任何一屆亞奧運列為競賽項目,今年剛結束的仁川亞運也是沒有列入。滑輪溜冰一直屬於全民類之休閒運動,因此也只出現在全民運動會,而非在競技類的全國運動會。由於2017年世大運把滑輪溜冰列為競賽項目,為使選手有更多場上比賽經驗,明年高雄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已再將滑輪溜冰列為競賽項目。
 
四、滑輪溜冰一直能為台灣在國際運動場上爭光,也是我國持續爭取能成為亞奧運項目。台北市場地不足的窘境,也讓台北市優秀選手苦無良好的場地練習,也難以培養更多優秀選手站上國際舞台。本席強烈要求,請市府重視滑輪溜冰運動,儘速尋覓場地興設國際標準的室內溜冰場,在還未興設完成前,先於迎風溜冰場加設頂棚(頂棚高度高於堤防,如華中露營場頂棚般,就不致影響颱風天河水漫入時影響水流),提升迎風溜冰場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