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財政建設]訊息零時差!建請台北市政府建立通訊軟體LINE公部門官方帳號,提供市民獲知市府即時重要訊息另一管道。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3月4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資訊局
質詢題目:訊息零時差!建請台北市政府建立通訊軟體LINE公部門官方帳號,提供市民獲知市府即時重要訊息另一管道。

說明:
一、台北市政府目前建置28個行動應用服務,如趣遊台北地圖、台北好行、台北好停車等等…無非是希望市民能隨時查詢到相關訊息,但這都是被動服務。

二、台南市政府在去年11月率先全台開設第一個公部門LINE官方帳號,身為首都的台北市政府,卻完全沒有思及為市民做更主動的服務。

三、每到颱風天總是聽到許多人抱怨,工作忙碌來不及得知停班停課消息、不知道什麼政策又改變了等等…。簡訊必須取得民眾的電話號碼,這是有困難的,且簡訊傳送費用龐大,因此本席主張,利用LINE即時且通訊免費、由民眾自行加入等特性,應開設公部門LINE帳號,零時差宣傳重大政策、民生相關、天然災害、吃喝玩樂等等訊息,讓民眾不會再因沒空看電視、看報、上網遺漏了種種資訊,使生活更便利安全。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