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警政衛生]新詐騙手法!臉書帳號被盜,盜用者廣邀臉書朋友為攝影作品投票,竟助盜用者設立拍賣網站!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3月27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警察局 
質詢題目:新詐騙手法!臉書帳號被盜,盜用者廣邀臉書朋友為攝影作品投票,竟助盜用者設立拍賣網站!
說明:
一、本席助理吳小姐反應,指其朋友江小姐以臉書即時通訊與她對話,希望為朋友參加攝影比賽投票,吳小姐不疑有他,於是將江小姐給的網址點開,發現這攝影投票必須先輸入手機,獲得簡訊回傳的認證碼,再將認證碼輸入後,才能完成投票動作。吳小姐於是按說明指示輸入手機號碼,不料簡訊回傳竟是yahoo奇摩拍賣網的認證碼,她再試一次,第二次簡訊回傳仍是yahoo奇摩拍賣網的認


20130327_1.jpg
20130327_2.jpg


二、吳小姐覺得這網站似乎是一種詐騙行為,因此懷疑江小姐並非朋友本人,因為再與她對話幾句,確認對話之人並非江小姐,於是吳小姐致電江小姐,江小姐才驚覺臉書帳號被盜。

三、本席認為這又是新的詐騙手法,若吳小姐以回傳的認證碼輸入,就表示已開通奇摩拍賣網,如此在網站上詐騙消費者後,被追查出拍賣商家所有人就會是吳小姐本人,詐騙者完全沒有責任。本席要求相關單位重視此一詐騙手法,透過各種管道宣傳,避免無辜民眾受害。


20130327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