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警政衛生]狹小巷道救災不易,撤除鐵窗才有助災害搶救。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4月11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消防局
質詢題目:狹小巷道救災不易,撤除鐵窗才有助災害搶救。

說明:
一、今年元月15日新竹縣新埔鎮火災,因巷道狹小,消防救災車無法進入,6旬老翁被大火燒死。因此消防局全市搶救不易狹小巷道共1389處,並擬訂「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改善計劃」,目前仍是草案。

二、新竹火災案,各界指責消防車未攜氣墊才致使老翁被燒死,其實並不盡然。火災現場就算順利的把氣墊架好,當受困民眾跳下時,以目前鐵窗林立的狀況,到處都是阻礙,民眾可以準確落在氣墊上嗎?就算駛進雲梯車,戶戶都是鐵窗,梯子能有辦法升空架好?民眾困在鐵窗內,能及時逃離? 

三、救災活動空間改善計劃草案中,只提到要改善防礙救災之路邊停車、廣告物、違建棚架、道路障礙與電纜線等問題,完全未提及要積極遊說民眾撤除鐵窗。本席質詢無鐵窗城市十多年,至今仍未見任何成效,也未見相關單位在各種場合呼籲,只見火災因鐵窗而致憾事一再發生。本席要求,「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改善計劃(草案)」應納入無鐵窗宣導方案,並且要有具體的作為。


20130411.jpg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