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工務]人行道品質何時才能向歐美日看齊?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4月18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新工處
質詢題目:人行道品質何時才能向歐美日看齊?

說明:
一、本席日前讀到一則網路新聞,標題為「混凝土補丁的台北市人行道 德國人說:像是乞丐住處」,此則新聞也是轉載網友jonathan部落格的文章。本席看完這則新聞後,真的覺得汗顏,隨意走訪一些人行道,隨處都可發現路緣石、斜坡道破損不堪,人行道上也像補丁般,地磚顏色參差不齊。

二、中國時報今年3月15日的民意論壇版,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寫了一篇「工程品質是文明指標」,文中提到了「施工的嚴謹性是國民品性的表現指標之一。世界上文明領先的國家,其工業產品都有品質的保證。」本席曾赴日本、歐洲考察,發現工作人員施作人行道緣石時專注的態度,仿佛是在雕塑一件藝術品,難怪當地的任何公共設施都相當的精緻美觀,這就是用心的結果。

三、台北市已躋身國際都市,不論是捷運、機車退出騎樓等等都深獲外國旅客的好評,當一些大建設、大政策陸續落實後,應該回過頭改善生活環境的周遭。台北市道路施工品質一直為市民所抱怨,即使重鋪、更新,不久後仍然是破損。本席要求相關單位必須正視工程品質的問題,國際級首都的馬路、人行道平整漂亮,為何台北做不到?技不如人?還是馬虎、應付?


20130418_1.jpg
  ↑ 台北街頭

20130418_2.jpg
   ↑ 日本街頭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