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工務]人行道樹穴周圍勿設置突出緣石,避免路人、孩童踢到跌倒受傷。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4月26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公園處
質詢題目:人行道樹穴周圍勿設置突出緣石,避免路人、孩童踢到跌倒受傷。
說明:
一、本席接獲中山區中吉里長反應,希望市府能去除人行道樹穴周圍凸出的緣石。他指出,常見路人或孩童玩耍不小心踢到,導致跌倒受傷。


20130426_1.jpg

二、經查營建署所編訂的市區道路人行道設計手冊中的人行道植栽設計準則,提到 「植穴邊緣與人行道舖面應保持相同高層… ,讓雨水集中流向樹穴。」。準則中也提到「為保護樹根及表土、增加氧氣及水分的流通,應於人行活動頻繁處設置植穴保護設施,加以舖蓋」,而植穴的保護設施,可種植地被植物;使用樹柵蓋板應與人行道高程齊平,避免突出而影響行走安全。

20130426_2.jpg

三、觀察本市人行道,可發現在人行道中間之樹穴,或均未設置突出緣石,而近人行道邊緣之樹穴才會設置突出緣石,但仍會造成路人、孩童不慎,導致跌倒受傷之意外。因此本席建議,檢討全市類似上述,樹穴周圍有突出緣石,予以改善處理。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