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3

[財政建設]流浪犬群聚河濱公園,民眾心生恐懼,市府手足無措!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5月3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動保處
質詢題目:流浪犬群聚河濱公園,民眾心生恐懼,市府手足無措!
說明:
一、經過本席多年質詢,市區流浪犬已漸漸減少,這是台北市的進步。本席多次參訪歐美國家,發現沒有流浪犬是城市進步的象徵,反之則為城市落後的象徵;人牽著犬隻散步也是城市進步的象徵(美國還有以專業遛狗人為業);社區公園內有柵欄圍起的狗公園,讓犬能自由奔跑,又不影響他人,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二、雖然市區流浪犬減少,但河濱公園及山區卻還有不少流浪犬。河濱公園自從設置自行車道後,使用人數大增,但經常發生犬追人車、咬傷人事件,但動保處始終捕捉不到,民眾常在河濱公園看到流浪犬,便心生恐懼。

三、動保處人員要捕犬卻捉不到,本席認為是怕愛媽抗議,還有就是愛媽亦會阻擾破壞捕犬工作。為什麼愛媽要阻擾補犬,本席認為,愛媽認定這些流浪犬被抓走後,會被安樂死。雖然動保處宣布安樂死只有18%,但愛媽仍然無法接受,也不相信流浪犬被捕後,不會被安樂死,縱然不安樂死,但生存環境太差,因此才會不斷與動保處對抗。

四、愛媽主張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放回),但本席反對TNR。本席主張TNS(Trap捕捉-Neuter結紮-shelters安置 ),但愛媽反對TNS,因為收容空間令她們不滿。本席要求,除了重病外,不能安樂死,必須設置犬隻健康的生活空間,透過強力宣導認養代替購買、植入晶片、施打疫苗以及不要棄養,從上游開始減少流浪犬的發生,並儘速與愛媽展開對談,了解他們所希望的流浪犬安置空間為何?透過溝通,使愛媽成為捕捉、照顧流浪犬的助力,還河濱公園一個悠閒的面貌,也讓這些被棄養的犬隻能夠獲得好的照顧,等待愛心人士來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