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警政衛生]若車上有滅火器,就能避免火燒車!建請宣導車上均能備置滅火器,自助也能助人。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5月6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消防局
質詢題目:若車上有滅火器,就能避免火燒車!建請宣導車上均能備置滅火器,自助也能助人。  

說明:
一、據新聞報導,一輛滿載油漆、松香水的貨車,今(6日)上午駛經基隆隧道時,突然機件故障,不久後冒出火苗,隨後即爆炸,大火吞噬了整輛貨車,幸好車上4人即時逃出。

二、火苗冒出後,擬幫忙救援的民眾車上也沒有滅火器,只能等待消防車抵達,這期間車子即爆炸引來大火。本席認為,若當時車上有減火器,車子即不致爆炸,因此擬請交通局建議交通部評估,是否可以立法,規定所有車上均需備置滅火器,若遇車子不慎起火,自己可以滅火,路過民眾也能幫忙滅火,火燒車釀大災的事件就能減少。

三、本席也以為,在中央未有定案前,地方政府可以宣導方式,呼籲民眾都能在車上放置攜帶型滅火器,若不慎發生車子冒火情形,可立即處理,不須等待消防車來救援,如此除了減少損失外,也可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