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民政]增進城市交流,建議每屆市長任內舉辦一次台北市姊妹市大會。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5月10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秘書處
質詢題目:增進城市交流,建議每屆市長任內舉辦一次台北市姊妹市大會。

說明:
一、台北市自民國50年與美國德州休士頓市締為姐妹市後,至今共與31國46個城市締結為姐妹市。台北市議會每年均會組團拜會姐妹市一次,而一次多為一個姐妹市,因此要拜會完46個城市,得耗時46年,更何況都是來匆匆去匆匆,遑論能夠有何實質交流。

二、台北市政府對於姐妹市的交流,也僅在大型國際活動上發發邀請函,或是少數姐妹市來訪,擺擺場面交待。台北市與姐妹市間的互動,幾乎相當冷淡。而身為台北市民完全不知,台北市到底有那些姐妹市?有了姐妹市到底對提高台北市國際能見度有那些助益?這些姐妹市的人民對台北市到底了解多少?

三、本席認為,台北市締結46個城市為姐妹市,卻不知好好善用這些資源,提昇台北市在國際間的影響力。本席建議,每屆市長任內舉辦一次(亦即4年1次)台北市姊妹市大會,邀請姐妹市、夥伴市及友誼市等城市市長、官員來訪,針對各議題進行充分交流討論,也因舉辦姐妹市大會,國際媒體會聚焦,姐妹市當地新聞也會放送,並對台北市深入報導,如此台北市的種種,隨著傳播,無形中在國際上自然會加大影響力,有助台北市在爭取舉辦國際活動,會得到更多支持。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