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工務]馬前市長將仁愛路空總用地開發規劃為國際村,現全翻盤!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6月6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郝市長、都市發展局
質詢題目:馬前市長將仁愛路空總用地開發規劃為國際村,現全翻盤!

說 明:
一、本席自民國91年5月起,即在總質詢中建議馬前市長,要打造台北市成為世界地球國的首都。本席提到,世界首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歐洲首都為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行政首都)、法國阿爾薩斯省史特拉斯堡(歐盟議會,立法首都);亞洲首都為中國大陸海南島博鰲(亞洲永久論壇總部)。本席認為,既然台灣走不出去,就讓世界走進來吧!希望台北市成立一個可以與聯合國相連結的世界組織,舉辦世界論壇,建立如紐約聯合國般的全球公民永久論壇總部,最終達到「維持台灣在世界上不墜的政經地位」。當時本席也提出可在關渡平原規劃一部份為地球國總部辦公室,時任都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也表同意。

二、95年9月19日總質詢時,本席第四次向馬市長建議台北市設為地球國的總部,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紐約視為上議院,依世界種族人口數推派代表組成地球國的下議院,本席也不滿馬市長曾承諾連任市長時,會成立一個評估小組,但都沒有動作。當時馬市長即回應,發展局已將空軍總部所在地規劃為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和國際非營利組織(NPO)用地。

二、96年11月13日向郝市長總質詢,本席第五次建議台北市應設置地球國的總部,本席也提出馬前市長與都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答覆,擬在空總用地建構全球永久性NGO、NPO大型辦公會所,本席希望郝市長籌組推動小組。都市發展局在質詢後的回覆為,委外辦理空總規劃研究報告建議,「該用地宜作國際NGO及NPO組織交流及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據以吸引國際NGO或NPO組織進駐,形塑台北市成為全球亞洲區域NGO中心,提高本市國際地位。」「將俟空軍總司令部確定搬遷期程後,檢討該區之都市計畫,並與中央進行溝通。」

三、96年總質詢後,對於空總用地規劃音訊全無,直到99年3月報載,馬總統指示軍方釋出北市軍營公有地,學者主張打造台北市為「世界城市」。100年7月報載,馬總統支持立法院遷建空總基地,郝市長規劃要興建「小帝寶」社會住宅。101年12月報載,行政院初步規劃,要將空打造成台北六本木(城中城)。102年4月報載,行政院確定朝「打造涵蓋商辦、旅館及百貨的複合式空間」方向規劃,盼成為台北「城中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沒意見」。102年5月29日報載,郝市長於28日表態反對空總大規模開發跟蓋商場,希望為市民留呼吸空間,行政院長江揆於29日上午召開政務會談,取消城中城規劃。102.5.30報載張金鶚副市長贊同取消城中城規劃案。

四、本席不禁要問,馬總統忘了當市長時已將空總規劃為NGO、NPO用地了嗎?本席也要問,郝市長忘了本席於96年總質時,就已提及馬市長擬在空總構築全球永久性NGO、NPO大型辦公會所,成為永久性世界論壇總部,當時也請郝市長籌組推動小組了嗎?馬市府於93年以475萬元委外辦理,94年12月完成的「空軍總司令部用地開發規劃國際交流總部(國際村)」案丟垃圾桶了嗎?本席要求,市府應重新向中央爭取空軍總司令部用地開發規劃為國際交流總部(國際村),並且儘速定案。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