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民政]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資訊不透明,家長疑黑箱作業。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7月29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社會局
質詢題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資訊不透明,家長疑黑箱作業。
說明:
一、本席近日接到幾位家長請託,希望能協助把家中嬰幼兒送進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社會局人員表示,把資料送進來成為後補名單,等排到了就會通知。

二、家長向本席反應,從社會局網站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後補順序,必須以電話詢問托嬰中心,「前面還有多少人後補?」家長也懷疑,不能從網站上看到後補的異動,難保不會有黑箱作業!

三、經本席了解,目前已開幕的有4區4所托嬰中心,社會局網站上所呈現的正取、後補名單,乃是開幕招生公開抽籤時,所得到的名單,至於之後陸續至今都有家長提出申請的名單,並未在目前社會局網站上呈現,還有原列的後補名單,有那些已經被錄取了,或在等待中已喪失資格者,都無從網站上清楚得知,無怪乎家長懷疑會有黑箱作業。

四、目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只有4所,每所托嬰中心又只收40名,其中弱勢家庭佔10%,每所托嬰中心至少後補近百位。本席建議,面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僧多粥少的景況下,名單異動應更透明化,以解家長們疑慮。

五、本席也認為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的腳步要加快,加上即將開幕的文山托嬰中心,全市也只有5所,相較於新北市目前至少14處托嬰中心,明年還會設置32處,台北市設置的速度太慢了!全市立案的私立托嬰中心共有50所,其中大同區沒有一家私立托嬰中心。托嬰中心的嚴重不足,市府要如何「助你好孕」?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