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

[警政衛生][民政]建請獨立設置台北市立聯醫APP,使功能性更完整、更便民。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8月30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衛生局、資訊局
質詢題目:建請獨立設置台北市立聯醫APP,使功能性更完整、更便民。

說明:
一、手機上搜尋醫院APP,可以發現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馬偕、長庚、台北榮總、三總、北醫、萬芳、國泰等等醫院皆已提供APP下載服務,除了提供民眾以手機預約掛號,可設定提醒看診時間,不會因時間久遠而忘記看診;還有即時看診進度查詢,甚至於接近掛號號碼時發出推播訊息,通知民眾前往看診,民眾不必浪費時間在診間外苦等叫號,或因離開辦事而錯號,以及提供個人掛號紀錄、用藥、檢查報告等等,這些積極便民功能均受到好評。

二、新北市政府去年即針對市立聯合醫院開發「醫療精靈」APP,提供看診叫號查詢等等服務,今年初更新增七所醫院,以及約400多間新北市診所可查詢看診進度。除看診叫號查詢外,「醫療精靈」也提供健檢資訊、疫苗施打等等服務,並可運用衛星定位功能,查詢附近有些醫療院所。

三、本席近日接獲民眾反應,為什麼新北市聯醫或台北市其他醫院都有APP可下載,唯獨北市沒有,本席才深入了解。台北市政府的「愛台北」APP今年8月15日才新增醫院看診資訊,提供八大醫院看診進度查詢服務,雖然慢了新北市一年,至少也上線了!但本席查詢市立聯醫網站,卻未見將此新功能放在網頁上宣導,甚至未放上「愛台北」APP的QR Code供民眾下載,此功能藏在「愛台北」裏面,大部份台北市民並不知道,也辜負市府的便民措施。

四、本席認為,「愛台北」APP裏的醫院看診資訊,只提供看診進度查詢並不足夠,應該也必須有預約掛號、提醒等等多種功能。本席建請參考各家醫院APP功能,將市立聯醫APP獨立設置,或是併入已存在的健康台北APP,再增設多種功能,甚至整合各大醫院APP,提供民眾更便民的醫療健康服務。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