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6

[工務]為防止因道路坑洞等因素所產生的國家賠償案件一再發生,再請徹查全市道路,若發現有坑洞或其他足生危險於機車騎士或行人之情事時,應速予修補或設置警告號誌或為其他必要之防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養工處 
質詢題目:為防止因道路坑洞等因素所產生的國家賠償案件一再發生,再請徹查全市道路,若發現有坑洞或其他足生危險於機車騎士或行人之情事時,應速予修補或設置警告號誌或為其他必要之防範。 
說  明: 

一、根據市府法規會統計,今年上半年本市國家賠償成立的案件共有七件,全都與交通道路有關,據悉國家賠償的內容以道路坑洞導致的傷害最多。 

二、台北市的道路品質問題是老問題,也是新問題,為何說是老問題呢?因為從過去到現在,它一直是本市廣大行人及機車騎士的最痛,尤其是對機車騎士而言。也是每一位市議員任內不斷重覆質詢,民眾不斷反覆陳情的焦點。光是本席於本年度關於道路品質的質詢便有多篇!又為何說是新問題呢?因為養工處一直不能解決它,而它也不斷的製造出「坑洞受害者」。 

三、由於養工處每以人手不足,已盡力改善等等理由作為推拖藉口,因此為解決問題,本席不再老調重彈,直接提出解決方案,請貴處確實予以評估,加以執行!(一)每日固定畫定責任區,派專人監督路面品質,一發現有足生危險於機車騎士之情事時,馬上設立警告標誌,並回報將之列入道路修護工作表中,按其輕重緩急,予以解決。(二)成立「道路養護專線電話」,使市民亦能參與共同監督道路品質。 (三)嚴加管制「申挖」工作,此點本席曾多次質詢,不再贅述。(四)對於超重工程車輛要加以管制。 

四、此外,交通局亦應配合宣導「騎機車應戴安全帽」,以期將因道路品質不佳所導致之傷亡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