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民政]雙北殯葬設施合作案(取消跨市加倍收費),應送議會討論通過後才能執行。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0月9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民政局
質詢題目:雙北殯葬設施合作案(取消跨市加倍收費),應送議會討論通過後才能執行。 

說  明:
一、7日聯合報A13版「雙北殯葬設施 跨市擬不加倍收費」報導登出後,本席接獲多位市民反應,均表錯愕、反對,希望市府能踩煞車。
 
二、民眾指出,新北市共有近400萬人口,目前只有板橋一處殯儀館,新北市政府在其市民壓力下,無法擴建、增建。由於殯葬設施人人嫌惡,跨市收費是以價制量,台北市政府取消跨市加倍收費,無異於為新北市解決無力擴增建殯儀館的難題。
 
三、民眾認為,雙北共享殯葬設施,未來勢必有大量新北市民湧入台北市治喪。他們不滿的說,難道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的擴建就是為了新北市民?質疑郝龍斌曾承諾第一殯儀館未來要遷移,還有可能嗎?台灣靈骨塔因民間大量投資,早已是供過於求的狀況。為何台北市政府還有以提供殯儀館治喪場地去交換新北市提供塔位之道理?
 
四、本席了解,台北市有二處殯儀館不可能再增設,公立靈骨塔只剩4萬餘個,估五年即用完,而再興建也困難重重;新北市只有一處殯儀館,同樣面臨不可能再增設的困境,但新北市的公立塔位遠多於台北市,因此才會有雙北資源流通的想法。

五、民國92年北市基隆垃圾的合作案(台北市幫忙燒基隆市300噸/日的垃圾,基隆市則幫台北市處理300噸/日的焚化灰渣,同時,基隆市垃圾焚化後的灰渣,同樣由基隆市帶回自行處理),當時市府也是送案至議會,公開討論,分析利弊得失,最後獲得多數議員同意才執行。因此本席要求,雙北殯葬設施合作案應比照北基垃圾合作案,將執行方案送議會,經過公開充分討論,獲議員同意後才能施行。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