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民政]戶政事務所變更地址即可跨機關通報服務,何時可以all in one?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0月11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民政局
質詢題目:戶政事務所變更地址即可跨機關通報服務,何時可以all in one?

說明:
一、目前北市民眾至民政事務所辦理變更地址時,戶政機關在詢問民眾是否同步更新地址之單位,只有稅捐、監理、地政,以及是否要申請台電的電子帳單。

二、民眾時常抱怨,搬個家己經很忙碌,工作又不易請假,要更改地址得跑10多個單位,常常遺漏某些單位,導致相關資訊都沒收到,造成自身的權益受損。

三、本席以為,現今科技已如此發達,由民政單位統一整合國稅、社會局、教育局、中央健康保險署、勞保局、水處、台電、瓦斯公司等等等,在民眾同意下,一次更改所有單位的連絡地址,甚至是跨縣市服務,並非難事。本席建議,戶政單位要以民眾立場思考,儘速將跨機關通報服務範圍擴大,讓民眾有感。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