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7

[工務]為兼顧國家重大經濟建設,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及恆光橋的使用壽命,特建請市政府在要求施工單位嚴格管制砂石車的載量和車速,並加派警力不定期檢測的情況下,儘速恢復恆光橋的正常通車,俾在維持恆光橋正常使用下,早日完成老泉里隧道工程。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長 
質詢題目:為兼顧國家重大經濟建設,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及恆光橋的使用壽命,特建請市政府在要求施工單位嚴格管制砂石車的載量和車速,並加派警力不定期檢測的情況下,儘速恢復恆光橋的正常通車,俾在維持恆光橋正常使用下,早日完成老泉里隧道工程。 
說  明: 

一、木柵恆光橋因避免北二高的砂石車行使其上,造成負荷過大,遂在少數民意的壓力下,於十月初斷然宣布封橋禁駛大型車,而未考慮其他因素。 

二、然而,根據北二高木柵線老泉里遂道土木工程隊的表示,北二高木柵線只在原地開發約一半的土方來源,其餘一半都是靠砂石車從新店、深坑、木柵等其他地方運來,經恆光橋到達老泉里的工地。如今恆光橋斷然禁駛大卡車,使得原本土方工程幾乎停頓一半,加上木柵山區多雨,影響施工更大,想要趕在明年底完成土方工程,使得全路段趕得及在八十四年中通車,屆時說不定得日夜趕工,恐怕將更會影響當地居民和附近政大男研究生宿舍的安寧。 

三、本席以為,除非北部第二高速公路木柵線停工,否則砂石車唯一出入老泉里遂道工地的通道恆光橋就得趕快恢復通車;站在長遠的觀點,北二高工程不宜曠日廢時,越拖越久;蓋施工時間越久,完工時間越晚,只會使附近民眾因工程不便的陣痛拖得越長而已,對國家及社會的整體經濟利益及所付出的成本,都是弊多於利。 

四、而本市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已於本(十一)月十九日敲定發包廠商,於一兩星期內便可針對橋墩裂縫作補強和加固措施,加上只要北二高施工單位好好地管制砂石車的載量和車速,在不使橋面過度負荷的狀態下,養工處說應該還是可讓砂石車通行。 

五、綜上所述,基於比例原則,在符合適當性、必要性的情形下,為兼顧國家重大經濟建設,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及橋墩使用壽命考慮,仍應儘速恢復恆光橋的正常通車,唯應要求施工單位嚴格管制砂石車的載量和車速,並加派警力日夜不定期於恆光橋兩側進行檢視,俾在維持恆光橋正常使用的狀況下,早日完成北二高木柵線老泉里隧道的土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