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工務]磁磚掉落危險,冷氣機、水塔掉落就不危險?不該等天外飛來橫禍才來想辦法!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2月23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建管處
質詢題目:磁磚掉落危險,冷氣機、水塔掉落就不危險?不該等天外飛來橫禍才來想辦法!

說明:
一、半年3起磁磚掉落砸傷路人,引起郝市長震怒,並要求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冷氣機、水塔沒有連環掉落,就不會被重視嗎?

二、本席從民國92年起多次質詢,冷氣機滴水只會弄髒路人、環境,卻能開罰,而老舊公寓大廈不論是窗型冷氣或是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都是機身以鐵架外掛壁體,經年累月的日曬雨淋,導致鐵架生鏽而搖搖欲墜,不僅影響景觀,更可能發生冷氣掉落砸傷人的意外,卻沒有任何因應措施。莫拉克風災時,就曾發生強風吹落冷氣傷人意外。本席多次建請市府必須研擬相關辦法,宣導民眾定期檢修鐵架,或把窗型冷氣機身部份移到室內,或將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放於陽台內,相關單位至今沒有回應。

三、舊建物住戶更換儲水設施,大都保留舊水泥水塔,再於其上放置不鏽鋼水塔,或是放於屋頂突出物上,因此不鏽鋼水塔的位置就會超高,且多在屋頂的女兒牆邊,若遇颱風或地震,都可能凌空而降。民國98年12月29日台北市四級地震,就發生兩件公寓頂樓的金屬水塔掉落地面,壓毀2部車,好在沒人員傷亡。建物屋頂一個個水塔,如同一顆顆不定時炸彈,本席一再呼籲市府要及早防患,也未得到任何回應。

四、大樓磁磚脫落砸人,郝市長震怒說,「市府可保證外來旅客到北市的安全,卻無法保證『從天外來橫禍』,很荒唐!」本席認為,對於冷氣、水塔若不再事先防範,郝市長的這句話勢必還要再說。郝市長指示即日起要對屋齡逾30年的大樓總體檢,本席要求公寓大廈必須同時體檢冷氣外掛及水塔放設位置,勿等憾事發生再來檢討。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