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7

[警政衛生]為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特建請衛生局針對本市三至五歲的學齡前幼童進行視力總篩檢,於各區衛生所進行,俾保護本市小市民的視力健康。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衛生局長 
質詢題目:為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特建請衛生局針對本市三至五歲的學齡前幼童進行視力總篩檢,於各區衛生所進行,俾保護本市小市民的視力健康。 
說  明:

一、根據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任林惠朗醫師指出,該院在上(十)月十五日至卅一日止,曾舉辦兩週眼科義診,一共篩檢一千零九十八位三至五歲的幼童,結果發現,其中占總人數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五的小朋友的眼睛有毛病,而其中以散光和近視最嚴重,散光高於一百度者竟佔百分之二十五點六,近視兒童則超過十分之一。 

二、林惠朗醫師表示,散光是指角膜的水平屈度和垂直屈度不同,導致眼球之弧度變行形所致;一般散光在一百度內屬正常範圍,但散光若大於一百度時,則眼中的球狀體會發生變形,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弱視。 

三、本席以為,學齡前的幼童因尚未進入學校就讀,致無法透過學校對之進行眼科檢查,使得學齡前的幼童的視力保健問題遂成為一死角、盲點,而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據前開所述,中興醫院為期兩週針對本市三至五歲的幼童所進行的眼科義診,一千零九十八位的小朋友當中竟已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五的人眼睛有問題,而其中散光高於一百度,眼中的球狀體會發生變形,甚而可能導致弱視的比率也佔百分之二十五點六,顯示學齡前兒童的視力問題已亮起紅燈,不能再予小視。 

四、因此,為期能及早發現,並進而針對問題早期治療,如配戴眼鏡矯正或以針灸治療,本席特建請衛生局針對本市三至五歲的學齡前幼童進行視力總篩檢,於各區衛生所進行,俾保護本市小市民的視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