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交通]減少汽機車使用,微笑單車應成為免費單車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4月20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交通局
質詢題目:減少汽機車使用,微笑單車應成為免費單車 

說  明:
一、台北市府希望台北公共單車(微笑單車YouBike)能成為大眾運輸交通接駁工具,減少汽機車使用,進而達到環保與經濟之效益。

二、微笑單車目前只有11個租賃點,約500台,涵蓋服務範圍為「忠孝東路以南、莊敬路以北、光復南路以東、松勇路以西」之地區,只集中在信義計劃區,使用人數太少,這對於要讓微笑單車成為大眾運輸交通接駁工具的目標還差太遠。

三、本席主張微笑單車應迅速擴點,至少在捷運周邊都應該要有租賃點,並且成為免費單車,雖然會增加市府更多負擔,但這是先進城市必須要負擔的節能減碳責任。本席約十年前即主張台北市無線網路必須要免費,市府當時並沒有同意,結果採BOT,廠商也虧損累累,時至今日無線網路終於免費了,使用者大幅增加,這也是先進的城市本該有軟體建設,台北市已經落後太多。

四、本席認為既然免費公車難以短期實現,汽、機車數量又無法有效的降低,在油電高漲的情形下,讓微笑單車成為免費單車,正是讓民眾習慣捨汽機車騎單車上班的好時機。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