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警政衛生]遛狗未繫狗鍊,狗咬傷人怎麼辦?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4月27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環保局、動保處
質詢題目:遛狗未繫狗鍊,狗咬傷人怎麼辦? 

說  明:
一、環保署長沈世宏在擔任台北市環保局長時,由於當時的建設局、動檢所對於野犬束手無策,所以沈局長即推動遛狗繫狗鍊、隨手清狗便的政策。當時有日本人到埔里longstay,驚訝狗大便如此多,此時環保署才重視,台北市做到其他縣市還未做到的。

二、本席上週帶著前輩到公共場所,還得叮嚀地上有狗便,實在嚴重影響台北市的形象。本席以為繫狗鍊的主人都會隨手清狗便,但沒繫狗鍊的狗亂跑,也就隨便大便。

三、本席也發現,有養狗人士騎著摩托車在公園棄狗,而愛狗人士也會餵這些棄犬,因此棄犬愈來愈多,行人走過公園,不小心就可能被咬傷,小孩若被狗咬死誰負責?本席認為,動保處對於處理沒繫狗鍊之狗有人道但沒效果。

四、踩到狗大便不會死人,只是會很不爽,但大狗是會咬死小孩,本席要求,徹底執行遛狗繫狗鍊政策,對於處理未繫狗鍊之狗要有更積極有效作法,才不會讓棄犬滿街跑,污染環境,也造成行人會被咬傷之慮。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