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交通]行人不平安,機車上騎樓警方未落實取締!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5月24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交通局、交通警察大隊
質詢題目:行人不平安,機車上騎樓警方未落實取締!

說  明:
一.本席自陳水扁擔任市長起,不斷呼籲騎樓整平、機車退出騎樓,且為保障機車族停車權益,建議人行道上劃設停車格,至此十多年來已獲得良好成效,如此的主張就是為保障行人安全,及落實無障礙空間,但現在卻成為機車族的快速通行道。

二、騎樓整平後,許多機車族因為塞車,或為了求快速逆向通行,也或為了在人行道上停車,而騎上騎樓、人行道,此舉嚴重危及行人安全及住家安寧,甚至還曾發生走在騎樓的行人遭騎士搶劫。

三、機車違規騎上騎樓、人行道,本席於91.3、96.9、97.1、99.7及100.2分別提出相關質詢,但是多年來均未見改善。既然警方無力取締,本席也曾建議是否可以比照環保檢舉給予獎金,又能有效取締,又能減輕員警負擔,市府的回覆為俟機建議交通部研參,但至今均無下文。

四、本席再度要求,機車上騎樓、人行道之違規行為屢見不鮮,警方應提出有效取締方法,而非漠視讓機車在騎樓、人行道上快速流竄,使行人飽受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