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28

[教育]建議市府教育局研究於各國民小學增設啟智班,並改善啟智班老師的福利及待遇的可能性;以期能有足夠的環境供智障兒入學就讀,並有老師仍願意留在啟智班任教而不視如畏途。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教育局長 
質詢題目:建議市府教育局研究於各國民小學增設啟智班,並改善啟智班老師的福利及待遇的可能性;以期能有足夠的環境供智障兒入學就讀,並有老師仍願意留在啟智班任教而不視如畏途。 
說  明: 

一、根據民國七十九年的調查,本市學齡生為智障者的人數即已達兩千七百多人,但是本市目前共只有四十八所小學設有啟智班,總共約有一千三百位小朋友就讀。 

二、本市除了各小學附有啟智班可供智障之學童就讀外,另還有啟智學校及陽明教養院收容智障學生,容納了近五百名的學生就讀。 

三、綜前所述,以本市智障學童的人數而言,本市現有的提供智障者就學之學習環境顯有不敷所需的現象;以陽明教養院為例,尚有一、兩百位智障生在排隊等待進入就讀;而其他亦有不少智障生無法進入小學所附設的啟智班就讀。 

四、另外,由於工作量繁重,且需具備極大的愛心及耐心使足以勝任,遂使得許多在啟智班任教的老師在不堪負荷的情況下,紛紛求去,只好以代課老師充之;以陽明教養院的陽明山國小分校啟智班而言,目前該校二十八位老師人數當中,竟有二十位為代課老師。 

五、由於啟智班一班學生人數最多也只能有十人,使得在許多啟智班都額滿的情況,礙於規定,即使有再多智障生在校門外徘徊而不得其門而入,各校校方也無可奈何;因此,在師資嚴重不足,加上啟智班學生容納有限的窘境下,為全國首善之區的本市,仍有許多啟智兒無法進入學校就讀,獲得妥善的教育,啟智教育發展似乎已趕不上實際的需求。 

六、因此,本席建議市府教育局研究於各國民小學增設啟智班,並改善啟智班老師的福利及待遇的可行性;以期能有足夠的環境供智障兒入學就讀,並有老師仍願意留在啟智班任教而不視如畏途,才不致一任本市為數不少的智障兒摒棄在校門外而自生自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