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警政衛生]台北市何時才能成為無鐵窗城市?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9月28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警察局、消防局、都市發展局
質詢題目:台北市何時才能成為無鐵窗城市?

說  明:
一、本席從民國89年起不斷的透過書面、口頭質詢,推動無鐵窗計劃,希望能讓台北市成為無鐵窗城市,直至今日,新大樓的管委會都能有效的約束住戶勿加裝鐵窗,但已存在的公寓大廈佈滿了鐵窗該如何讓他們願意撤下?

二、為了防小偷,台北市的民眾已習慣住在鐵窗包覆的屋子內,但安全嗎?新聞三不五時就在報導,失火因鐵窗防礙逃生,導致幾人傷亡,這類新聞不時聽聞,但民眾還是不願撤鐵窗,實在是對台北市的治安沒有信心!

三、走過日、歐、美、紐、澳都是無鐵窗,香港也很少看到鐵窗,中國大陸也很少有鐵窗,因為大陸在窗戶內裝設鐵窗。台北市住宅佈滿鐵窗,嚴重破壞景觀,本席認為,市府在制訂景觀自治條例時,為什麼不能強制規定鐵窗應設在窗內?

四、本席要求警消應多多宣導勿加裝鐵窗,才能真正安全的保護自己,而警察對維謢治安上也應更為加強,讓民眾有信心,才願意放棄裝設鐵窗的想法。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