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財政建設]獎勵撤鐵窗擺盆栽、屋頂違建綠化,台北市才可能變身為花園城市。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10月19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產業發展局、都市發展局
質詢題目:獎勵撤鐵窗擺盆栽、屋頂違建綠化,台北市才可能變身為花園城市。
 
說  明:
一、2010花博結束後,郝市長在眾多場合不斷強調,未來4年任期將以景觀革命為主軸,將台北市打造成為花園城市,且超越新加坡,除了硬體的都市更新,軟體部分就是加強城市的綠化。

二、從民國97年為舉辦花博,有了台北城市花園推動計劃至今,期間辦理綠化改造輔導計畫(屋頂綠化、立體植栽綠化、開放空間綠化等等) 、綠美化認同家戶計畫(家戶、校園盆栽認養)、社區綠化志工培訓及輔導、綠化教育宣導,今年仍在進行的為公有閒置空地綠化改造及綠化相關宣傳推廣活動。

三、台北城市花園推動計劃雖然讓台北市景觀比以前多一些些色彩,但要成為花園城市還是相當遙遠。台北市仰頭望去,看到全是各式各樣的突出建築物的密閉鐵窗,這樣的城市能變美嗎?再看看郝市長要超越的新加坡,規定鐵窗不能露在建築物外面,只能設置在室內,因此台北市景觀要超越新加坡,除非解決鐵窗問題,否則種再多的花草,台北市仍是醜陋的城市。

四、本席從民國89年起不斷的以書面、口頭質詢,為了民眾生命安全、改善台北市的景觀,一直在推動無鐵窗計劃,而為了防小孩墜樓,也提出可以安裝隱形鐵窗或將鐵窗裝於室內之建議,希望能讓台北市成為無鐵窗城市,直至今日,市府沒有提出具體的作為!台北城市花園推動計劃中的綠美化認同家戶計劃,97-99年總計推廣綠化家戶認同50萬戶,其中20萬戶是校園學童盆栽認養,本席認為,立意是相當好,但是若可以奬勵撤鐵窗擺盆栽,才是最具體有效的作法。台北市最嚴重的景觀殺手就是鐵窗,若不從鐵窗下手,任何的綠美化計劃都會淪為空談。

五、另外,台北城市花園推動計劃中的綠化改造輔導計畫項目,目前已停辦的屋頂綠化及立體植栽綠化,本席認為不應該停止。本席曾於民國98年針對綠屋頂施作應取經西方,才能永續綠化,也提到歐亞先進國家對綠屋頂的重視。屋頂綠化對於減緩都市熱島效應、降低建築物溫度,達到節能效應,植栽也能夠淨化二氧化碳、粉塵。

六、德國從1989實施綠屋頂政策至今,屋頂綠化面積已逾1億平方公尺;日本東京都於2001起即強制面積超過1千平方公尺的新建築物,5分之1的屋頂必須以綠色植物覆蓋,並進行屋頂綠化減半房屋稅及遺產稅5年的鼓勵措施,日本中央政府更在2005年實施綠建築法規;美國則是以減少稅徵方式鼓勵建造生態屋頂;上海市政府也立法規定新建築必須進行屋頂綠化,各國對城市綠化不遺餘力。

七、台北市的綠屋頂政策只在花博期間短暫實施,看看新北市及高雄市如何有實際作為。新北市於99年研擬「新北市建築物設置綠能屋頂設施自治條例」及「新北市推動綠能屋頂計劃實施方案」;去年更修正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要點,建案只要符合「基地超過6千平方公尺且總檈地皮面積大於3萬平方公尺」等8類,申請建造執照者就必須置屋頂綠能設施或設備。高雄市於今年6月公布施行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希望透過法制推動屋頂綠化,並提供實值獎勵。

八、台北市從高處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加蓋違建,真是不堪入目。對於綠屋頂政策,本席建議,除了對新建案要有所規範外,嚴重的屋頂加蓋違建又沒人力拆除,可以鼓勵這些違建戶綠化加蓋的屋頂,就可以先列管緩拆除。另外善用社區改造的力量,補助社區綠化經費,使住戶願意綠化屋頂、拆卸鐵窗、美化陽台等等。日前新聞報導大安區錦安里的油杉社區發展協會,集合社區工作者與住戶進行社區改造,除綠化公共空間外,龍安市場的屋頂也要綠化,還有兩棟公寓住戶響應,也要綠化屋頂,並協助里民架設太陽能發電,多餘電力供社區公共使用…本席認為政府就應該出面協助,給予補助,讓更多社區參與綠化工作,如此台北市的景觀才能大大改變,並維持長久。

九、郝市長高喊台北市要景觀改革、要超越新加坡,可能連超越新北市、高雄市都很困難。本席認為,郝市長要打造30條林蔭大道及藉著各類花季、花展,就要把台北市打造成花園城市,實在相當不切實際。而台北市府又總是寄望著景觀條例草案能在議會過關,以為景觀條例就是萬靈丹,本席多次強調,此草案空洞無內容,對台北市景觀毫無幫助,只要現行的各種法規徹底執行,或新建案在都市設計審議的內容上多加規範,再加上政府補助獎勵措施,就能改造台北市景觀!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