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警政衛生]噪音檢測北市、新北市結果大不同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10月25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環保局
質詢題目:噪音檢測北市、新北市結果大不同 

說  明:
一、本席接獲民眾抱怨指出,其於新北市騎機車遭檢舉噪音過大,由於設籍北市,於是新北市府將檢舉資料送交北市,故北市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發函要求至指定地點接受檢驗。該民眾疑惑其機車並未改裝,也沒拿掉消音器,怎會噪音過大?但也只好依規定至定點檢測,檢測結果確實超過噪音標準。

二、該民眾對於檢測結果相當不服,因此向新北市府申訴,新北市府即允許他再檢驗一次,此次地點在新北市的檢測站,檢測結果卻未超過噪音標準。該民眾轉述新北市檢測站的人員說,台北市超過噪音標準,但在新北市卻是合於標準,這類情形相當多,本席認為,若真為如此,台北市府就該檢討這檢測過程是否有瑕疵?怎會結果與新北市府不相同?

三、機車排氣,規定每年必須檢測一次,平時也都可以到機車行去做檢查,而噪音檢測則必須等到有民眾檢舉時,環保局才會發函要求到定點檢測,台北市只有一處,而這一測即定生死,1800至3600罰鍰是不輕的罰款,民眾也都抱怨說,平時他們想要了解是否噪音合乎標準,卻不知至何處檢測?本席建議,噪音檢測站是否可以開放供民眾隨時自我檢測,避免不小心遭檢舉,又因檢測未合乎標準而被罰款。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