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2.05

[交通]請將景美堤外便道改為機車專用道路,賦與景美堤外便道新的功能並疏解景美、新店與文山地區的交通問題。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捷運局、交通局 
質詢題目:請將景美堤外便道改為機車專用道路,賦與景美堤外便道新的功能並疏解景美、新店與文山地區的交通問題。 
說  明: 

一、市府當初基於水源快速道路與羅斯福路捷運施工,造成景美、新店地區出入台北市交通嚴重阻塞,工務局於是在景美溪旁的河川地開闢兩線道的堤外便道,以疏解羅斯福路的交通問題。惟日前工務局與捷運局基於水源快速道路業已完工啟用,且堤外便道維修困難,道路品質不符合正規道路標準,以及位於河川地等安全考量,主張堤外便道的階段性任務業已完成,因此聯合向道安會報提案建議廢除該便道。 

二、本席為求大多數市民的便利,嚴正反對上述提議,並主張將堤外便道改制為機車專用道,理由如下:(一)堤外便道階段性任務尚未完成:水源快速道路雖已完工啟用,但羅斯福路尚處於捷運施工期間,當初設置堤外便道兩大原因只去其一,焉能輕言廢除。(二)堤外便道已是民眾習慣的交通路線,在羅斯福路處於捷運施工期間,封閉便道恐將造成民怨。而且汽車還有水源快速道路可供選擇,龐大的機車騎士們卻只能去擠危險而擁擠的羅斯福路,無論如何,「封閉」絕非一個負責任且處處以便民為務的政府所樂見。(三)從道路資源分配的大餅來觀察,本市的道路在規劃、設計時,都是以服務汽車族為設計規劃的重點,在設計規劃上,鮮有為機車騎士著想,以致於目前本市所有快速道路、高架道路,都禁止機車進入,而一般道路,也只有內側車道那常常被汽車違規停放之處,才是機車騎士可以合法行駛的空間。因此,本席本著為大多數小市民發言的立場,嚴正批判市府相關單位漠視佔本市大多數的機車騎士的利益與安全,要求不封閉堤外便道,並且基於「堤外便道」便利汽車駕駛的任務已可由「水源快速道路」取代,但卻沒有提供機車騎士應有的替代方案,故而主張應將堤外便道改制為本市第一條的機車專用道路,禁止汽車進入。如此不但可以減少交通擁塞問題,更可減少道路維護費用,在平衡道路資源的分配方面,也多少有所助益,更可降低大部分的市民的不平之聲,請相關單位務必詳予研究本席意見,接納採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