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2.08

[交通]嚴正要求捷運局將舖設錯誤的鐵板儘速改正,以保障機車騎士安全。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捷運局長 
質詢題目:嚴正要求捷運局將舖設錯誤的鐵板儘速改正,以保障機車騎士安全。 
說  明: 

一、時序已入冬,東北季風又再度吹起,象徵著台灣北部又要進入冬雨綿綿的雨季,本市下雨的機率又將增加,這對旱象的解除固然將有很大的幫助,但對本市的機車騎士而言,卻是一個不怎麼令人高興的消息。由於機車在先天上結構上的限制,就無法遮風蔽雨,加上天雨路滑,機車受限於只有二個輪胎,很容易因打滑而重心不穩,導致摔倒而發生意外,加上目前本市捷運系統部分路段採地下施工方式,在路面舖設摩擦係數較小的鐵板,每當下雨或有積水狀況時,便滑溜異常,使得在其上行使之機車往往因剎車不易,導致車身偏滑,很容易發生跌倒或翻車等意外事故。 

二、為了保障機車騎士的安全起見,本席曾於八十二年六月十二日以議交字第六五0六號函九月十五日以議交字第8519號函第8521號函第8522號函,四度分別就耐滑材質之使用設置路滑警告標誌及舖設鐵板紋路方向等問題向貴局提出質詢,貴局亦於九月二十四日以府捷二字第八二0七三八三二號函提出答覆。 

三、其中,本席就目前本市許多鐵板舖設方式顯然有誤要求改正,貴局消極敷衍的態度令本席難以接受。據了解,捷運局在地下施工處路面舖設的鐵板,原本設計了許多紋路,在舖設時應使這些直線紋路與車行方向垂直,增加鐵板的摩擦係數,加強車輛經過時輪胎的抓地力,但是不知何故,施工單位竟將鐵板紋路擺置成與車行方向一致,此與非但不能增加鐵板摩擦力,反倒使車輛更容易打滑,本席曾要求捷運局能加以改正,不料貴局回函中僅表示已發包未舖蓋板路段於舖設時紋路須與車行方向垂直,對於現有舖設錯誤的蓋板卻絲毫沒有更正的意思,本席對貴局此種消極的作法,表達強烈的抗議。 

四、前已述及,本市已進入雨季,些舖設錯誤的蓋板不知又要造成多少機車騎士摔倒受傷,因此本席嚴正要求貴局體恤機車騎士,以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第一優先,儘速改正舖設錯誤的蓋板,使其上的橫向紋路與車行方向垂直,增加蓋板摩擦力,以避免機車滑倒的事件一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