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教育]職棒不能垮,市政府率先響應支持!建議台北市政府應思考出資成立屬於台北市的職棒球隊,就像紐約市洋基隊一樣。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11月7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體育局長
質詢題目:職棒不能垮,市政府率先響應支持!建議台北市政府應思考出資成立屬於台北市的職棒球隊,就像紐約市洋基隊一樣。

說  明:
一、10月24日聯合報的黑白集「牛可以賣,球不能停」,這八字道盡棒球迷的心聲,也訴盡職棒的灰暗困境。本席於民國98年4月13日的一篇書面質詢,質詢題目就是「台北市成立甲組成棒是否擬結束職棒?」當時的憂慮,現今竟然恐成真!

二、民國98年台灣棒球代表隊在日本舉辦的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區預賽鎩羽而歸,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即喊出四年12億振興台灣棒球「爭金奪銀」計畫,補助各縣市政府成立甲組成棒,每隊補助每年新台幣一千萬元,台北市為第一個率先響應之地方政府,並於98年4月9日成軍。本席當時即認為,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發生甲組成棒與職棒互搶球員,由於甲組成棒穩定,定會吸引球員加入,而使得職棒得不到好球員,導致最後可能解散。

三、本席曾經建議台北市政府應認養兄弟象,但沒被接受,結果兄弟象被當時台北縣政府認養。本席在98年書面質詢中,針對如何振興棒運曾具體建議,中華職棒應該像美日職棒般,雖是企業成立之職棒球隊,但都能依附於某一城市,全市政府及民眾都以該職棒隊為榮。為了培養職棒一軍選手,政府也應協助支援企業職棒成立職棒二軍。另外,除了以政府力量支持職棒二軍外,也應由政府大力補助三級學生棒球隊及大學棒球隊,同時鼓勵企業利用節稅認養現有三級學生棒球隊及大學棒球隊,鼓勵選手勿因打球耽誤學業。政府及企業支持下,球員兼顧打球與學業,球技好的上職棒二軍、一軍,無法打職棒的球員也可轉任學校棒球教練,職棒選手也可轉任教練,如此良性循環,棒運必能欣欣向榮。本席以上建議,均未被台北市政府採納,直至今日,簽賭頻傳,球員青黃不接,職棒每下愈況。

四、如今興農公司將停止經營球隊,並對外尋求其他企業接手經營,中華職棒4隊如果缺一,聯盟恐怕將面臨解散。因此本席再度具體建議,提出三方案。第一、由台北市政府百分之百投資成立職棒公司;第二、由台北市政府出資40%,台北市民出資60%,全民自由認股,成立職棒公司;第三、由於大巨蛋為遠雄興建,台北市政府可以跟遠雄協商,由遠雄出資60%,台北市政府出資40%合組職棒公司。台北市職棒隊的母球場,在大巨蛋未完工前,選在天母球場,待大巨蛋完工後,即改為大巨蛋。目前存在的甲組成棒就併入台北市職棒,球技優良的到一軍,餘至二軍。本席認為,台北市政府若能具體行動,各縣市政府也會起而效尤,台灣的棒運才有機會翻身再造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