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日本的藝術化水溝蓋、孔蓋值得學習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0月27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郝市長
質詢題目:日本的藝術化水溝蓋、孔蓋值得學習

說  明:
一、本席曾在日本街道上看見過一兩個水溝蓋、孔蓋的圖案非常有文化藝術之美,水溝蓋不只是美,它們和路面的接合非常緊密平整無落差,施工之精緻,叫人讚嘆主其事者認真的文化底蘊。

二、最近友人傳來郵件,入目的是很多色彩豐富的美麗溝蓋及孔蓋,有地方古蹟風景古典畫之雕作、有伏面忍者在風景中之搞笑漫畫雕作、…等等(如附圖),電子郵件訴說一位日本溝蓋的知音英國藝術家 Remo Camerota 出了一本書《 Drainspotting: Japanese Manhole Covers 》,裡頭全部都是一些在日本的美麗水溝蓋、污水下水道孔蓋及消火栓孔蓋照片!讚嘆著溝蓋都可以這麼充滿著文化氣息,而且每個地區依該地區的特色設計專屬孔蓋及溝蓋,Remo Camerota在日本發現這些溝蓋及孔蓋時,專程租車到處找這些有趣又色彩豐富的蓋蓋呢!

三、本市的水溝蓋、污水下水道之人孔蓋千偏一律的大而黑,且常被市民抱怨高低不平跳曼波,和日本較量,格調高低差很大!日本的那些一一在消火栓蓋及水溝蓋上盡情發揮的文化藝術,為無趣的都市街頭增添美感及趣味,本席認為頗值學習,請相關局處參酌地方特色加入圖案設計元素來美化溝蓋、孔蓋,進而提升都市風格質感。
註:以下附圖出自 Remo Camerota著書Drainspotting: Japanese Manhole Covers.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