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民政]政治家一心做事,政客一心做官 期許市府官員為民、為正義而服務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1月1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秘書長暨各局處首長
質詢題目:政治家一心做事,政客一心做官 期許市府官員為民、為正義而服務

說  明:
一、本席於本月22日參加一項活動,席間有位佛光山信徒贈本席一本「佛教對『政治人權』的看法」,由佛光山星雲大師講述。

二、本席翻閱內容,其中一問題「有人說,一個國家如果能多幾個『政治家』,少一些『政客』,這個國家的人民就有福了。請問大師,『政治家』與『政客』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而星雲大師的回答為,「一個國家如果政治家多一些,政客少一些,國家就能興盛、清明、穩定。反之,如果儘是政客當道,要國泰民安也難矣。同樣是以『政治』為業的人,二者有何不同?十九世紀美國一位牧師克拉克說:『政客政治家的區別,就是政客看下屆的選舉,政治家看下一代的福祉。』真是一針見血的詮釋。綜觀古今政壇百態,我將政治家與政客之不同,歸納為:政治家一心做事,政客一心做官;政治家想到利人,政客想到利己;政治家公而忘私,政客私而忘公;政治家以福國利民為立場,政客以個己之私為立場;政治家為正義而服務,政客為利益而服務;政治家高瞻遠矚,政客短視近利;政治家有黨派,和而不流,政客有黨派,以黨伐異;政治家上台容易、下台灑脫,政客上台不易,下台不肯;政治家有道德勇氣,政客泯滅良知;政治家肯為理想犧牲,政客只有貪欲的企圖。」

三、星雲大師的精闢的回答,本席不僅有同感,更謹記在心,如果從政者,都能以當政治家為目標,這個國家、社會必然興盛,民眾必然得福。當今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政客似乎比政治家多,政壇紛擾、百姓難處常不得解決,因此本席擬分享此段星雲大師之談話,期許市府官員都能以當政治家精神為市民謀福。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