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警政衛生]美化市容 機退路段之騎樓應可適度擺放盆栽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1月2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警察局長、公園處長
質詢題目:美化市容 機退路段之騎樓應可適度擺放盆栽

說明:
一、本席十多年來不斷質詢,呼籲機車退出騎樓,還給民眾行人的空間,時至今日效果顯著,也深獲市民好評。

二、近來有部份民眾陳情,他們在機退路段,騎樓已淨空的情況下,為了美觀,門口擺放盆栽,或者為了讓路人走累了可以休息,也在門口擺著樣式還不錯的長椅,但都被舉報為路霸,要求遷移。

三、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第1項第1款規定,在道路堆積、置放、設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物,除責令行為人即時停止並消除障礙,並處行為人或其雇主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二千四百元以下罰鍰,因此,本席了解,警局執法於法有據。


四、郝市長致力打造台北市為花園城市,本席認為,台北市民習慣裝設鐵窗,不似國外都是美麗的花台,因此,若能在機退路段的騎樓,允許一樓住戶在不影響民眾通行情況,擺設適量的盆栽,藉此,不僅可防止機車偷偷停放騎樓,也可美化市容。另外有些店家會擺設長椅於門口,供路人休息之用,本席也認為,只要不影響行走空間、不製造亂象,應也可適度允許。
 
五、本席在此具體建議,相關單位可考量實際狀況,對於機退路段之騎樓擺設盆栽、長椅,只要不影響市容、通行,不要以路霸取締,反而要鼓勵一樓住戶門口都要擺設適量盆栽,如此一來,台北市容勢必會更加不一樣,也可成為台北市的特色。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