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前輩、新科議員相聚歡 見證地方議員永續發展之道

北市議員林晉章新聞稿
100.12.2

前輩、新科議員相聚歡 見證地方議員永續發展之道

    建國百年,臺北市議會今(2日)舉辦議政回顧展暨前輩回娘家,台北市議員林晉章指出,台北市議會自民國39年11月29日成立至今已61周年(前身為民國35年4月15日所成立,只有諮詢角色的臺北市參議會),見到許多老前輩相當高興。他也把台北市議會創立60周年時所撰寫的「地方議員永續發展之道-以台北市為例」報告,送給卸任及現任議員,讓他們分享台北市議員在這60年來的定位及變遷,也期盼地方議會制度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夠更趨完善。

    「地方議員永續發展之道--以台北市為例」(如附件)為林晉章台大EMPA課程中所撰寫的報告,之所以訂此題目,除了是為迎接議會60周年慶,也是思考到台灣自民國39年實施地方自治至今,雖然獲得全球肯定台灣為經濟與民主奇蹟,但台灣實施的地方自治民主選舉與議會開會及議員職權之行使,還是有許多值得改進之處,因此希望透過撰寫報告,重新整理台北市議會這六十年來的一切,檢討地方議會的制度待改進之處。

    擔任逾20年議員的林晉章,今在餐會上與同桌的前輩議員細數台北市參議會至今1048人次議員的507名議員中,任期最長的為當選9任的楊炯明,其任職直轄市改制前3任,直轄市改制後6任共9任,民國50年2月21日至83年12月25日達33年又10個月,現任議長吳碧珠則必須再連任一屆,才能打破楊炯明的紀錄。另外在家族議員方面,現任議員郭昭巖家族實屬最久,從爺爺李務本任省第一至三屆3任議員,奶奶李黃璜貞曾任改制前省第四至六屆3任及臨時直轄市議會1任計4任暨直第二至三屆2任,合計共6任議員,後轉任國大代表,母親李仁人〈直第六至十屆5任〉,合計達49年;排名第二就是前市議員蔣乃辛(現任立法委員),與父親蔣淦生合計任職台北市議員46年;第三名則為現任議員陳永德,其父陳俊雄於民國58年當選直轄市第一屆議員,父子合計42年,還有就是陳義洲議員,其兄為前議長陳建治,兄弟倆迄今也達42年。

    林晉章說,期許透過撰寫這份報告,探求出議會、議員家族及議員個人究竟如何追求永續發展,進而使台北市議會透過自身的改革與演變,達成全台地方自治選舉與代議政治的典範,甚至影響其他縣市地方自治選舉與議事,同時能與國會選舉與議事並駕齊驅,甚至能帶領國會走向更正面民主的改革,最後成為全球華人世界最佳民主典範,帶動海峽對岸走向民主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