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民政]議員代表市民於活動一個月前邀約市長參加國際活動,市政府遲不回應參加或不參加,至活動當天仍未回應,有失國際禮儀,市府應詳細查覆事實真相,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2月7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郝龍斌市長、陳雄文副市長
質詢題目:議員代表市民於活動一個月前邀約市長參加國際活動,市政府遲不回應參加或不參加,至活動當天仍未回應,有失國際禮儀,市府應詳細查覆事實真相,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說  明:
一、兩岸藝文界及企業為文化交流所設立的「炎黃盃」世界華人名人圍棋,第十三屆邀請賽12月5至9日於台北市舉行。本席應主辦單位之託,邀郝市長參加12月5日於圓山飯店約30桌國外貴賓晚宴,代表地主城市致歡迎詞(未向市府申請任何經費),相關資料已在一個月前交府會副總聯絡人帶回。

二、本席助理經一個月無數次追問副總聯絡人,均被回答己交另一副總聯絡人,本席也親電另一副總連絡人,均答還無答案,其間未有一通來自市長幕僚主動回覆,至12月5日上午助理再度追問,才確認市長無法出席晚宴,又助理再詢問,是否有其他首長代理市長出席,原副總聯絡人仍說不知道,要再問另一副總聯絡人,之後就毫無訊息。本席通知主辦單位市長不能參加,主辦單位移去市長座位,未料市府又派一副秘書長與會(其自稱15分鐘前才被派代表市長參加),導致主辦單位臨時要安排座位,也就不便由副秘書長代表致詞(幸好副秘書長還留下一起用餐,賓主尚盡歡),實在有失國際禮儀。本席以為議員代表市民邀約市長尚且受如此對待,對於一般民眾更可想而知。

三、此次「炎黃盃」世界華人名人圍棋賽在台灣舉行,是「炎黃盃」四大發起人之一的沈君山博士在1998年許下宏願,歷經13年棋界的努力,克服種種困難,才能在台灣舉行。棋界重量級嘉賓除林海峰、聶衛平、王汝南、翁明顯、林文伯、蔡緒鋒、紅面棋王周俊勳、圍棋美少女黑嘉嘉小姐等人外,旅日棋聖張栩也特別為此回台灣共襄盛舉。本次比賽共有日本、中國、香港、澳洲、美國、加拿大、泰國、德國…等國參加,更吸引許多國外媒體來台灣現場直播、採訪,是台灣民間戮力於國民外交的表徵。本席以為,棋界多年努力,終讓台灣台北站上國際棋壇,郝市長理應出席共襄盛舉,但郝市長不但拒絕回答出席與否,甚至是本席助理一再追問,幕僚也從未主動回覆。

四、對於郝市長是否同意議員邀約,本席皆予以尊重,但回覆結果,不僅是對議員,即使是任何人,這都是該有的禮貌行為,如果對議員都是如此輕藐的態度,更遑論對待一般民眾會有何待遇。本席不解市府團隊為何如此輕視議員及市民邀約?是市長授意?或是幕僚本身行為?本席想問,是否以後大小事都得找府會總聯絡人才能得到回應?本席要求追究此一事件未主動回覆議員邀約的有失國際禮儀的行政疏失。

五、此次事件讓本席回憶起當年陳水扁擔任市長時期,其違反對14.15號公園住戶的承諾先建後拆,因此本席曾與林瑞圖議員、秦慧珠議員、時任政務委員的馬英九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現場靜坐抗議,之後陳水扁在市府公開表示,往後市府各局處應拒絕受理本席與林瑞圖、秦慧珠等三位議員之為民服務案,別的議員可以的,此三位議員均不能許可,但本席無懼,今仍然繼續連任,為民服務。本席質疑,郝市長對於本席在總質詢時譴責市府團隊是「『郝』訟市府」記恨在心,因此要起而效优陳水扁,刻意不理會本席的邀約?若是如此,本席也會欣然,繼續不懈怠的為民服務及監督市府。

臺北市政府回覆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