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警政衛生]凍結、解凍帳戶警局SOP? 百姓不知所措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九日
凍結、解凍帳戶警局SOP? 百姓不知所措

    員警一通電話,銀行將陳情人(網拍業者)帳戶凍結,但陳情人帶著與告訴人的和解書到警局盼解除凍結,員警回答必須等法院判決,但經過議員找警局連絡人處理,民眾就能攜和解書至警局處理解除凍結帳戶事宜,但還須簽報公文兩周,台北市議員林晉章質疑,警局處理相關案件的SOP到底為何?警察局長謝秀能回答指出,只要賣家與買家和解後,拿著相關證件及和解書到當地分局,由分局立刻發公文給銀行即可解除凍結。
 
    網拍糾紛層出不窮,相關案情應會不斷重演,林晉章在今(9日)議會警衛部門質詢時說,凍結、解凍帳戶程序標準流程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員警一通電話,銀行即可凍結帳戶?為什麼解除凍結帳戶,員警說要等法院判決書,但事後因有其他人介入,又說可以以簽報公文方式處理?為什麼銀行又說,其實員警一通電話也可解除凍結,但員警卻怕事而不敢打?
 
    林晉章強調,老百姓遇到問題總是求助無門,像此類案件,若陳情人可以依相關規定至警局請求解除凍結帳戶,員警就應該協助,不該為省事或欺負民眾不懂法令,而致民眾權益而不顧;但若依法必須等判決書,也不該因其他人介入而放行。謝秀能指出,若是買賣糾紛,只要賣家與買家和解後,拿著相關證件及和解書到當地派出所或戶籍地派出所,由員警跟銀行聯絡即可解除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