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台北也可有萬里長城!建請評估將基隆河、淡水河岸邊堤防上闢建休閒步道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99年11月20 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發展局
質詢題目:台北也可有萬里長城!建請評估將基隆河、淡水河岸邊堤防上闢建休閒步道,除提供一般民眾休息散步之用外,更可在此欣賞河岸景觀。
說  明:

一、本席爭取多年的跨堤平台(從迪化汙水處理廠回饋公園橫跨環河北路),市府終於編列預算,也獲市議會通過,預計明年動工。大同區住戶無不期待這美麗跨堤平台的完工,他們可以在此觀看日出、日落等等美景。

二、跨堤平台畢竟只侷限在某個點,但台北市擁有基隆河、淡水河兩條美麗的河川,沿線除了部份河灘地闢為公園綠地、社子島堤防上有自行車道外,台北市民均被隔離在硬梆梆的水泥堤防外。

三、堤防不該只是防洪功能的水泥牆,應該可以賦予供民眾休閒之用的功能。本席認為台北市的休閒空間不足,既然又有兩條河流貫穿,沿岸堤防上若能闢建為步道,並加以綠美化,不僅可增加更多休閒空間,也可讓民眾遠離車輛、廢氣,願意花時間走路賞景,達到節能減岸的功效。

四、居住臨河岸民眾提出如此構想,本席認為將全市堤防上皆闢建步道並非難以達成,工程技術上應可朝向不拆除堤防重做,步道之支撐可以不與堤防共構方式辦理。在台北市要朝向城市花園的理想邁進、在追求樂活的時代,本席建議評估將全市堤防上闢建為步道的可行性,讓台北市也有萬理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