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交通]設置平面穿越道在南京西路及承德路交口之南側供無法上下樓梯之路人使用。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九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議員 
質詢對象:交工處 
質詢題目:設置平面穿越道在南京西路及承德路交口之南側供無法上下樓梯之路人使用。 
說  明:

一、有市民陳情謂承德路和南京西路車流量不小,現在該路口北、西、東3邊陸陸續續已增設平面穿越道,陳情人希望在承德路南側再加設南京西路東西向互通向的平面穿越道。

二、幾十年前隨著經濟起飛車流量漸增,為保護行人安全政府興築高架路橋取消平面穿越道,自從因應照顧弱勢之需求,打造無障礙空間號角響起,政府從善如流為照顧弱勢逐漸改善各項建設,有高架陸橋下又漸漸恢復平面穿越道。 

三、南京西路及中山北路交口、民族西路和承德路交口等都在本席建議下設置了平面穿越道。這些建議都來自對老弱婦孺及肢體障礙者的行的需求,畢竟高架路橋僅有身體健康、沒負擔的人才方便使用,但對那些推嬰兒車、菜籃車的人,老弱腳力不健的、坐輪椅的人卻是只能被迫在無交通號誌及平面穿越道的保護下冒險闖越道路,實在增加不少危險,可見增設平面道路有其必要性,再者政府只要再增加交通號誌的配套設置,相信車流及行人安全都能兼顧。

四、政府的施政在議員們努力監督及建議下改善不少。針對本陳情案,希市府本於照顧弱勢行人行的安全,儘速增設南側平面穿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