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市政總質詢]為何台北市政府大樓大廳有取名為沈葆禎廳?有取名為劉銘傳廳?

林晉章議員市政總質詢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為何台北市政府大樓大廳有取名為沈葆禎廳?有取名為劉銘傳廳?

    林晉章議員在總質詢時問郝龍斌市長和文化局李永萍局長為何市政大樓被取名為沈葆禎廳?也有取名為劉銘傳廳?沒想到郝市長和李局長面面相覷,只說渠等對台灣台北市的建設有貢獻。

    林晉章議員說明沈葆禎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時被清廷任命為欽差大臣到台灣督辦軍務。沈葆楨以「欽差兼辦理台灣海防事務大臣」被派遣來台,丁日昌則以福建巡撫身分來台。在沈任內曾修築今台南市內的億載金城,廢除限制漢人渡台禁令。沈葆楨奏請清廷准增設臺北府。

    林晉章議員表示為台灣建築第一條鐵路的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對台灣建樹頗多,文化局長表示延平南路北門邊有一古蹟撫台街洋樓將規畫劉銘傳展場。

    林晉章議員提到甲午戰爭清廷兵敗日本,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前年一部電影1895拍出苗栗客家村聯合不同族群共同抗日之血淚史,1895年在台灣的巡撫兼署台灣防務唐景崧,為人民公推為台灣民主國總統,就是在1895年的今天(5月25日)宣佈成立,但為期不到10天(6月4日),唐景崧卻喬裝倉惶逃離台灣。

    林晉章議員要求文化局將1895至1945年之間人民所不知的歷史,搭配沈葆禎廳及劉銘傳廳設置緣由廣為批露給台北市民知曉,郝市長和文化局長均予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