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市政總質詢]中央外交休兵,城市外交接棒,從台北出發,姐妹市繫情緣!

林晉章議員市政總質詢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中央外交休兵,城市外交接棒,從台北出發,姐妹市繫情緣!
不能做邊緣人

    相對陳前總統的烽火外交,馬總統急煞車,來個外交休兵!外交之動與靜考驗著執政者智慧。此時的我國該如何融入世界?又或者如何擁抱世界?林晉章議員認為在此時應加強並持續點線面式的友善外交,外交是國力的延伸,我國的國際地位以及國際外交受到複雜國際局勢影響常不由自主,當我國站在外交的弱勢這一邊,卻有一些國家的城市願意站在正義的一方,和本市締結為姊妹市,誠屬可貴,林晉章議員在總質詢時建議台北市長郝龍斌重視姐妹市情誼,以制度化的組織架構將市府及民間組織力量整合緊密聯結,加強鞏固邦誼,讓台北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共45個姊妹市,分屬32個國家 

    按市政府及市議會之資料本市共有45個姊妹市城市,夥伴市一個,友誼市2個,共計48個城市,若以姊妹市所屬國家來計算,美國有14個城市,澳大利亞(澳洲)有2個,南非有2個城市,菲律賓有2個城市,其餘多哥共和國、貝南共和國、韓國、越南、多明尼加、宏都拉斯、沙烏地阿拉伯、哥斯大黎加、馬拉威、法國、巴拉圭、巴拿馬、尼加拉瓜、薩爾瓦多、波蘭、俄羅斯聯邦布理亞特共和國、塞內加爾、甘比亞、幾內亞比索、史瓦濟蘭、蒙古、墨西哥、玻利維亞、瓜地馬拉、賴比瑞亞、立陶宛、馬紹爾、拉脫維亞等28個國家各有1個城市,涵蓋有 32國。 

民國75年之後共有24個城市無來往 

    依據市議會提供之資料,自締結姊妹市後即未曾來往者共有8個城市,有2個城市自75年即未來往,6個城市在85年前後即已無互動,88年之後未來往者有16個城市。共24個城市未有來往資料,原因何在? 


市府、議會姊妹市來往記錄有落差 

    而台北市政府所提供之資料和市議會提供的資料有一些出入,舉其中一例:俄羅斯聯邦布里亞特共和國烏蘭烏迪市,市議會資料顯示87年是最後一次來往;但市政府資料是96年郝市長去函致該市市長連任道賀,市議會資料顯示美國關島87年之後未來往,卻市政府資料說96年時其議會領袖訪台團來市府拜會。另美國馬歇爾市,市議會有75年的來往記錄;而市政府卻無。

    據上述資料,林晉章指出市政府和市議會的姊妹市來往互動出現落差,議會的考察團或參訪團一定會邀市府官員參加,照理,該官員回國後應將出國情形向市府主管姐妹市單位留下記錄,而市府單位方面所做城市外交包括考察、訪問或信函也應給議會一個記錄,所以從雙方記錄落差就知是市政府和市議會彼此橫向聯繫不足,導致情誼資源未能整合,因此林晉章議員認為將市府議會組織架構整合再結合民間資源做一個完整的調整,應可有效掌握姊妹市動態且可積極聯繫情誼。

    林晉章議員為了加強姐妹市的架構,向市府索資料才知,無獨有偶地,陳前市長水扁87年時,曾因為難以兼顧眾多姐妹市擬借重民間力量協助,委請若干企業負責人分別籌組台北市各姐妹市委會會並擔任主席,任期一年,來推動姐妹市之交流合作。由於各企業對推動雙邊關係之熱心程度不同,且目的不一,多未主動辦理相關活動,復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更無餘力於此。基於該計畫執行成效有限,且為避免政商關係糾葛,1年後遂告終止。當時並未明訂各姐妹市委員會組織規定。 

民間力量參與城市外交

    陳前市長的姐妹市委員會運作僅似曇花一現,終止了,但林晉章議員樂觀地表示,我國民間商業、工業、文化人士遍布全球,應該善用充沛的民間力量參與城市外交,所以林晉章議員建議政府可對有意願的民間人士協助成立姐妹市協會,其上設台北市姐妹市委員會,例如台北和華沙、首爾互為姐妹市,就協助民間設台北華沙姊妹市協會、台北首爾姊妹市協會,有多少個姐妹市就設多少個協會,其上各設姊妹市委員會,各委員會之上由議長及市長任主委及副主委,總其成負責經費統籌運用,政府給予協會部份補助,不足額由協會向民間募款。 

一個完整組織架構司縱向橫向運作,發揮效能 

    針對協會、各委員會及台北市委員會之組織成員,林晉章議員做如下所述之建議: 

    協會的會員及會長、副會長由在姊妹市的我國熱心人士擔任;各委員會主委由現任議員擔任,副主委由市府局處首長、民間協會會長、現任議員各一,自行填選有興趣之城市擔任之,委員的身份不予限制,可由委員會自行招集;執行祕書由議會和市府之祕書處共同擔任。委員會協助民間籌組姊妹市協會,協會會長為委員會當然副主委,協會副會長、理監事為委員會當然委員。

    姐妹市的締約之程序應經議會同意後由市長簽訂,但若市長剛好未便同團前去締約市,就由議長簽約,因此,林晉章議員建議台北市姊妹市委員會之主委由議長或市長擔任,副主委及委員由現任議員市府一、二級局處首長及卸任議員擔任。

擴大台北(我國)能見度

    由官方、民代及民間組成且互為支柱的架構下,台北市政府可以請中央將外交休兵省下的資源(包括經費和人力)挹注地方,扶助城市外交鴉子划水般到處悠遊,必能大大發揮姊妹市聯繫情誼功能,可以超越我國23個邦交國的交際面,擴大我國存在的能見度。而針對於那些未曾來往或久未聯繫的姐妹市,林晉章議員認為應該趕快動起來,確認對方的意向以便決定如何再續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