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財政建設]檢附96.3.27剪報資料。請問台北富邦銀行是否會再自富邦金控獨立分割出來?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三十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財政局長 
質詢題目:檢附96.3.27剪報資料。請問台北富邦銀行是否會再自富邦金控獨立分割出來? 
說  明:

一、據報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指出,為使銀行變大….,已思考將富邦金控旗下的銀行業務獨立分割出來,他又指出分家的構想,最快一年後啟動….

二、當年因銀行金控化,市府逕自將台北銀行與富邦金控合併,再補送市議會備查,而議會以應事先送議會同意而不為,致未予以備查。

三、驟聞富邦金要將北富銀自金控獨立分割出來,豈不回復台北銀行未併入富邦金控前之原點,所不同者只是台北銀行已與富邦銀行合併為台北富邦銀行,就形同台北市政府擁有40%股份之台北銀行是被富邦銀行併走了,而不是被富邦金控合併,真是情何以堪!

四、最近市府送來提案擬將台北市政府擁有的富邦金控15.01%之股份予以出售,本席於97.10.30市長專案報告中即向郝市長表達,全國有那麼多個金控公司,市府為何獨獨成為富邦金控之股東,而需常與富邦金控有所往來,致常遭人詬病,所以本席主張:同意市府在適當時機、適當價格儘速予以出售。

五、但綜上,在未出售前,本席要知道蔡董事長所言會成真嗎?市府有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