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交通]節能減碳真辦法:實行公車免費、棋盤公車,鼓勵汽機車減量,行人及單車天堂隨之成形… 領世界之牛耳,能提升台北的國際視聽程度,行銷更無遠弗界。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廿六日

節能減碳真辦法:實行公車免費、棋盤公車,鼓勵汽機車減量,行人及單車天堂隨之成形… 領世界之牛耳,能提升台北的國際視聽程度,行銷更無遠弗界。

    在地球暖化日急,全球各地隨之陷入水深火熱,災情頻傳,颶風颱風侵襲次數一年多於一年,節能減碳不能再是口號,林晉章議員積極地表示具體行動才是上策,因此林晉章議員再提出呼籲並請政府儘速訂定並實行公車免費、棋盤公車鼓勵汽機車減量政策。

    林晉章議員表示所謂棋盤公車就是讓公車直線行駛,公車在同一直線道路上不斷來回行駛,十字路口設轉乘站,乘客在十字路口轉乘公車,直線行駛的優點就是時間準確,在免費搭乘及準時密集的班次誘因下,對什麼都漲唯薪水不漲的勞動者而言,林晉章議員相信汽機車減量會是必然的結果。

    市府在數月前為提倡節能減碳觀念,對持悠遊卡搭乘捷運者由本來的8折改打75折,據悉乘客量未有明顯提升,可見汽機車族所要的省時省錢的條件下,光靠捷運75折不能提供誘因。林晉章議員指出大眾運輸工具路線普及和公車免費才能創造汽機車減量的最大誘因。

    林晉章議員表示除已通車的淡水線、木柵線、板南線等捷運外,其他各線的捷運線陸續將在幾年內完工啟用,捷運轉公車的人口數必然大增,惟在本市的很多地方捷運未到,大眾運輸系統需要強化公車路線來彌補,棋盤公車就可以適時適地辦演重要的角色,當捷運和公車路線四通八達,完備的路網建設就是鼓勵人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最大聲的鼓勵。 

    林晉章議員指出免費公車所需經費必然不低,但盱衡市府的相關局處預算,林晉章議員深表樂觀,並表示只要政府有心推行,經費不會是問題。交通局羅局長曾口頭告訴林晉章議員搭公車的人次一年即有6億人次,其中,市府補助的經費就占30多億元,這30幾億元中不少是用在台北縣民身上,林晉章議員進一步指出,完備路網及免費搭公車鼓勵下,台北市縣的公用停車場是否有持續建設的必要就可重新討論,若否,政府可將建設經費轉挹注在免費公車所需經費上,林晉章舉例說明,98年度的停車場基金附屬單位預算目錄中的固定資產建設改良擴充表金額合計就將近24億元。

    9月22日一天,全台各縣市政府響應全球無車日,參與者享受到清新空氣的美味,,卻也造成未封街路段部份塞車。台北市政府主計處之民國96年統計資料,登記在台北市之輕型和重型機車總數是106萬輛,客貨車共72萬輛,林晉章議員表示不僅本市的汽機車,每天進入台北市的汽機車大軍很壯觀,機車和汽車燃燒能源產生的碳氣之龐大讓關心環保人士也大大的嘆氣!

    今天早上的工務委員會會議中,都市發展局說明為達到節能減碳,請議員們支持在五年內逐漸取銷建築業的獎勵停車位,可見只要有心以節能減碳為目標,可以跨局處合作,來打造一個路網四通八達、公車免費的城市,讓人們方便進城來,維護市區的交通順暢,不僅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自然而然汽機車減量,行人和單車的天堂就水道渠成,全世界尚未有幾個城市公車免費,林晉章議員認為若台北縣市首長敢於擔當創新政策,領世界之牛耳,相信台北的國際視聽程度更加提升,行銷更無遠弗界。

    空氣、陽光、水以及腳踩的土地是人類的寶貝,林晉章議員認為台北縣市政府為愛護地球,節能減碳應該要有策略和擔當,強烈建議應聯手從提供完備路網和免費公車做起。交通局羅孝賢局長表示願意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