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交通][工務]請問貴處要廢松江長安東路地下道之緣由。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新工處 
質詢題目:請問貴處要廢松江長安東路地下道之緣由 
說  明:

一、據媒體報導新工處表示即日起至8月22日將試辦封閉松江長安東路口地下道,本席想知道理由何在?

二、曾經地下道是很多民代為市民爭取的建設之一,但其不只發生地下道淹水無警示而有市民誤走入遭溺斃!也曾有過因地下道人行稀少而搶案頻繁,導致有在地下道廣設求救按紐及監視器萬一發生搶案可立即按鈕報警及通知平面路上行人,透過監視器也能知曉是否有搶案發生等消極防範作為。

三、最近肢障同胞或嬰兒車、菜籃車、輪椅在無法行走地下道情形下,民代又幫忙爭取於地下道上面設平面人行穿越道,有了平面行人穿越道之後,非不得已,行人都走平面穿越道,因而地下道就自然行人變少,漸漸鄰近住家指稱地下道藏污納垢,有影響治安之虞,因而曾經中山區錦州街及中山北路交口地下道被當地里長向民代陳情廢除;卻隨即有視障團體得知後向本席陳情不要廢除,他們每天從雙連教會到馬路對面的馬偕醫院按摩營生,他們擔心路口車水馬龍,政府並沒有設置供視障同胞遵循之交通聲控設備,視障同胞如果走平面人行穿越道就像入虎口般危險,所以走地下道是較為安全的唯一選擇,此地下道就又暫時被維持下來。

四、最近市府新設置的人行陸橋或地下道,在議會基於上述情形要求下,均需加裝電梯或足夠的斜坡道供輪椅、肢障者、嬰兒車菜籃車或自行車者上下之用,以達無障礙空間之目標。

五、沒有電梯及斜坡道等無障礙空間的人行陸橋或地下道在其平面劃設人行穿越道後,使得該陸橋及地下道變成無法充分完成其功能之情況下,已變成全市通案問題。既有之無電梯或斜坡道等無法達到無障礙空間之地下道、人行陸橋到底是要拆除封閉?或整體補強成無障礙空間?便有待市府通盤整體考量,而非隨地方一部份民意反應即行一定措施之施為,但另一方面(如視障同胞團體)一出面反應,又有不同處置。

六、因此就以上曾經發生的案例,本席想要瞭解貴處為何要廢松江長安東路地下道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