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警政衛生]公共廁所芝麻開門,提升廁所軟硬體設備,兼顧公衛及國家門面,文明再進步。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三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議員 
質詢對象:郝市長龍斌 
質詢題目:公共廁所芝麻開門,提升廁所軟硬體設備,兼顧公衛及國家門面,文明再進步。 
說  明:

一、有民眾向本席表示其到日本旅遊,很掃興地生病了,到當地醫院急診,家屬在急診室借用廁所,熱心的日本護士小姐嘴巴用日語解說,並且不忘用肢體示範給不解日文的家屬,用手接近感應器廁所門就開了,使用完畢,在廁所內同樣用手感應門就開了(照片IMG1346),除了在實質公共衛生應用上顯示方便衛生效能之餘,也為日本國際門面加分不少,難怪日本在國際上、在亞洲國家中一直在鰲頭挺立。



二、據報載,最近台灣腸病毒上週暴增40例,疫情恐有延燒之虞,又從東南亞入我國境陸續有阿米巴痢疾、桿菌性痢疾、傷寒等境外移入病例,種種跡象告訴我們對公共衛生的預防把關應更積極。


三、該民眾跟旅行團到日本旅遊途中發燒,身體非常不適,三重縣伊勢志摩的近鐵都飯店幫忙打電話給119急送到車程30分鐘外的三重縣立志摩病院急診,家屬除了感謝119救護車隨車人員熱心關切、醫院醫生護士誠懇給予該民眾必要的治療外,因借用急診室廁所發現到,童話故事中阿里巴巴四十大盜的芝麻來開廁所門,使用完廁所也是用手感應側邊牆的感應器馬桶就自動沖水(照片IMG1347),該民眾家屬欽佩日本政府在那並非大都市的鄉間醫院投入的公共衛生設備是如此先進和用心。


四、該民眾家屬在日本旅遊行程中到一個水族館參觀,上廁所,廁所中除了有免痔馬桶,廁所內牆壁上還掛有「廁所座圈清潔劑」,圖示及文字說明使用方法(照片IMG1340)讓本國及外國客人一目瞭然方便使用消毒,避免病菌感染、使用者可以安心。


五、在日本的一個休息區,潔淨的廁所還有橫桿及直桿固定在蹲廁前方牆上供腰部無力的民眾可以攀拉(照片IMG1348),從小細節可以看到日本未曾自滿,一直朝進步努力。


六、自動門其實早在幾十年前就有了,但是應用到公共廁所的巧思最近才見識到,是為預防不可測的傳染病及照顧體弱者的用心結晶。廁所的管理顯現一個社會文明的程度,本市的廁所文化經歷陳前市長、馬前市長的刻意關注,已提升不少水準,然本席認為不能自滿,應師法他國的進步,堅定超越其他國家水準的決心,利用先進的科技改善本市廁所軟應體設備,體現進步的人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