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市政總質詢]入聯?返聯?和台北市的關係?有無第三條路?世界級的都市?世界級的首都?世界(地球國)的首都?其差別問郝市長。

林晉章議員市政總質詢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入聯?返聯?和台北市的關係?有無第三條路?
世界級的都市?世界級的首都?世界(地球國)的首都?
其差別問郝市長。

為何要打造台北市為地球國首都? 

 聯合國,是近代為世界和平努力之偉大貢獻,不過是在人類歷經兩次大戰的慘痛代價下,及威爾遜倡立國際聯盟失敗約三十年後,才在世界各國以及人民的殷殷期盼下成立。 

 聯合國雖有貢獻,但效果不彰仍是事實。何也?其政治性格使然。 

 政治,是少數人的工具,故往往只為既得利益者服務。在一國之內只為少數人服務,在世界的範疇只為少數強國服務,無怪乎聯合國總被少數大國所把持。為少數既得利益者(國)所服務,其性格必然消極保守而封閉,故聯合國只能「被動地」「維持和平」。 

 所以,地球國要一改聯合國以國家、政治為構成邏輯之弊,而以「族群」及「民間社會團體」作單位,為世界灌注進步的動力元素。與其和稀泥,不如闢藍海,此乃倡立地球國之因一也。
 
 加之以聯合國效果不彰,其組成即是國際現實的縮影,以現今大陸與台灣的國際實力差距之懸殊,及陸方把持進入聯合國之關鍵的常任理事國,台灣豈有可能加入聯合國?求人不如求己,此乃倡立地球國之因二也。 

 若於台北市成立地球國首都,不僅可增加台北及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進而提高國際地位,以形成無形的屏障保護台灣,甚至還可如聯合國大樓一般,每年為紐約帶來為數可觀的觀光收益。不只增加收益,還可形成另類「國防」,此乃倡立地球國之因三也。 

組織及構成原則 

 地球國乃以聯合國為張本,聯合國為上院,或政治院(政府之官方代表,以國家為單位);地球國為下院,或社會院(社會之民間代表,以族群或團體為單位)。故在理想上,舉凡聯合國有的單位,地球國也要有類似功能的單位,甚至聯合國外圍組織的功能,地球國都要有相仿的組織,期以監督競合的方式,促發世界進步。 

 以族群為單位的代表資格,建議以消極之負面表列作限制,其中不夾任何政治偏見與種族歧視,只針對有害世界進步發展者做排除,例如法西斯主義之具對立性、毀滅性的種族主張。
 
 至於非政府組織的團體,也以開放的標準,只要具進步、正面意義與作用者,皆可成為會員。 

成功的機會留給不怕失敗的人 

 林晉章議員表示成就大業絕不怕萬難,愛迪生的發明是如此,國父創建民國更是如是。台灣在國際間處境很艱困,如果創立地球國,台北做地球國首都,中共的阻撓力道可預見勢必不會少,但地球國以族群資格或非政府組織團體共組論壇性機構,不談國家定位統獨之爭,讓世界走進來取而代之,難度絕對比入聯或返聯還低! 

世界級的都市、世界級的首都、世界地球國的首都,差別: 

世界級的都市:紐約、雪梨、大阪,法蘭克福、上海、... 
世界級的首都:華盛頓DC、東京、倫敦、巴黎、北京、... 
(聯合國首都:紐約。歐盟首都:布魯塞爾、史特拉斯堡、海牙。亞洲首都:海南島博鰲) 
世界地球國的首都:台北 
 打造台北市為地球國首都,有別於馬前市長要打造台北市為世級首都,但其精神內涵前瞻發展、多元文化、公義社會、安全生活,不謀而合之外,擁抱世界進來的地球國是世界性的,建設台北為永久性論壇總部,亦即永久性NGO、NPO總部。 

脫離風中之葉飄搖的命運

 台灣400多年來的歷史,被91年8月的經典雜誌以「風中之葉」形容,林晉章議員感慨之餘,幾經思考,認為我國應跳脫國與國的既定思考糢式,以公平、正義、民主的普世價值為本,廣邀全世界成立論壇,提高我國國際政經地位,脫離風中之葉飄搖的命運。促成立推動小組 值我中央執政黨倡言首都南遷,當中國北京因乾旱被建議遷都之際,若我國首都南遷,台北市如何重新定位極其緊要!林晉章議員指出,我國人力素質水準相較亞洲各國甚至中共的還高,地球國首都的台北恰可提供我國人力發揮長才的舞台,另據悉都發局已規劃在空總土地上構築NGO、NPO大型辦公及會議處所,林晉章議員認為設置地球國總部於該處再適合不過! 

 民國91年時林晉章議員總質詢馬市長,馬前市長允諾要設法研究地球國首都的可行性,可惜,無下文!今天林晉章議員再一次向郝市長闡述理念,請郝市長成立推動小組,林晉章議員願意擔任無給職顧問,長期協助推動。 

 今天媒體報導宋楚瑜認為返聯入聯都是不可能,是騙選票,林晉章議員表示既然入聯返聯走不通,請教郝市長除入聯返聯外,有無第三條路?郝市長表示就民眾而言,沒人會反對入聯返聯,但民生疾苦,重要的是物價穩定,把經濟弄好,目前城市和城市之間的競爭、交流、合作遠高過國與國之間。林晉章議員認為以海南島為例,因為博鰲論壇,讓海南島由不毛之地成為永久國際會議之處,有媒體譽為抗衡APEC,形成海南島觀光潮。 

 林晉章議員引用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12條,請研考會在軟體上籌組推動小組,硬體由發展局規劃,要確保台北市政經地位不變。林晉章議員表示有聞中央要把空總土地賣給財團,都發局許志堅局長認為空總土地做地球國首都更好,約有5公頃可用。林晉章議員請郝市長好好思考是否成立推動小組。郝市長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