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財政建設]動物園收容的國際級保育類動物丹頂鶴丹丹, 韓國方面告訴動物園已申准輸入許可!

台北市議員林晉章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九月十三日 

動物園收容的國際級保育類動物丹頂鶴丹丹,
韓國方面告訴動物園已申准輸入許可!

    全台灣唯一一隻的丹頂鶴是因為誤闖飛航區遭槍傷在新竹被救,由台北市政府動物園一肩承擔救傷及照顧責任迄今已三年,丹丹由小鳥變成鳥,每天偎在鳥籠邊望著外面寬闊天地,有翅難伸,礙於丹丹是屬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育類動物所以須依華盛頓公約辦理CITES輸出入許可。 

    在上述難題解決前林晉章議員今天邀請農委會、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動物園、以及台北野鳥學會、立法委員參加協調會,會商台北野鳥學會所提之野放前訓練計劃案之可行性。 

 動物園獸醫師表示丹頂鶴高146公分,居於8mx6.5mx3.2m欄舍,健康狀況不錯。 

 動物園陳寶忠園長宣佈好消息,今天園長剛好被韓國告知其政府已准輸入許可。園長表示其動物園和韓國首爾動物園締結姐妹園,剛好該園表示為慶祝園慶,園慶的紀念品就是野放丹頂鶴,計劃野放一批丹頂鶴到韓國38度線保護區,讓丹頂鶴自行尋回自己的原棲地,於是台北動物園方將丹丹的救傷資料提供首爾動物園供其向韓國政府申請輸入許可,今天園長剛好被韓國告知其政府已准輸入許可。 

 丹丹若解人語,一定會感到幸福ㄋㄟ! 

 林晉章議員表示很高興聽到好消息!林晉章議員並透露遼寧省盤錦市對接回丹頂鶴很積極,該市政府和鳥會原就和台北野鳥學會聯繫計畫9月底以旅遊名義來台,看丹丹並協商接回丹丹細節,若聽到韓國要接丹丹野放消息,應該也會加快腳步,比誰快! 

 林晉章議員表示不論送到韓國或中國前,仍有一段時間,很擔心又會耗個3年,所以請與會單位討論台北野鳥學會之在關渡自然公園設置無頂蓋圍籬訓練建議案。 

 按台北野鳥學會之95.10.17之丹頂鶴於關渡自然公園野放可行性評估資料,野放地點之選擇矚意位置在關渡自然公園,籠舍設計採用野放籠的設計,臨時性無頂蓋之透空圍籬,該圍籬可以阻絕丹丹學會飛之前遭野狗侵襲,規格大約長12公尺、寬10公尺、高8公尺,面積達120平方公尺,其設計是配合丹頂鶴之跳躍、高飛的習性。 

 台北野鳥學會劉新白理事長表示訓練的最後目的是野放,籠舍建造及未來保護偵測人力、丹丹的食物費,半年粗估約需300萬元,本來行政院及台北市政府前建設局長允各出一半,惟該建議案也遭民航局以關渡在航道內否定,劉理事長表示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上空有五億隻鸛和鶴,卻鳥擊是全世界最少的,今年11月3日-4日舉辦的國際鳥博會將邀請以色列專家來演講如何做到的。鳥會對丹丹已來三年由小鳥變成鳥,很著急,行政單位保守,且協調會時未見民航局。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前建設局)表示市府和鳥會為了丹丹開了很多會目標是野放,重點是丹丹試飛,其他縣市不敢承接做試飛場地,且學者專家擔心試飛出去後又被鳥擊,所以希望其回到原棲地,不確定其族群分佈,希望順利野放平安出去。 

 林晉章議員請動物園陳園長對在關渡訓練飛行野放提出看法,陳園長表示,要看建設局,但仍表示其也擔心放出去後只有一隻,還是送回群體中野放較好,若有幾隻同伴會較正常。 

 農委會夏榮生科長表示尚未見到韓國之輸入許可,若台北市動物園準備資料齊全提出申請,農委會一週內就可同意,國貿局是輸出許可單位,屆時再請國貿局辦理。 

 林晉章議員最後做結論: 

1、韓國進度很快,或遼寧盤錦市加快腳步取得其中央輸入許可,不論韓國或中國,希望丹丹能年底前就可以回去野放。 

2、惟考量不可測之因素,若年底前無定論,將於11月左右請民航局協商在關渡訓練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