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突發災害,重大事件,緊急廣播對市民的重要!

突發災害,重大事件,緊急廣播對市民的重要!

    今天凌晨1時51分在睡夢中一陣天搖地動,本人驚醒,感覺地震震度不小,趕快打開收音位置都設定在中廣News RadioAM657的收音機,希望能在第一時間收到地震報導,心中打算若有災情看是否能提供協助之處,卻左等右等都沒有地震報導。 

    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時讓人感動的、無時無刻的和災情同步的即時報導的中廣新聞台不見了! 

    今天請教消防局,所幸者本市並無災情。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災情慘重的惡夢猶新,當時北部災情沒中部嚴重,但台北也電力中斷,本人打開電晶體收音機,中廣電台即時彙整災情同步報導,讓全國同胞能即時收聽並瞭解地震災情,很多人賴著電台報導知道家鄉親人是否平安,更有很多人因為知道災情慘重,同聲而哭,甚至掄起衣袖,捐助物資,趕到災區盡力協助災民,因為中廣的廣播,喚醒了人們刻意冷漠的心,同胞的大愛因而發揮,無遠弗界。 

    今凌晨地震並未停電,本人希望能知道地震的相關訊息,中廣電台仍傳來薩克斯風的音樂,本人心想等兩點的新聞報導應該就有了,誰知兩點時卻記者連續報導的新聞竟都和地震無關!新聞報導完畢就接文茜小妹大的節目(與新聞都是錄音的節目),本人只好失望地找其它電台,找到警察電台,半夜了,該台仍在即時報導路況,並也報導地震的消息,本人知道無災情總算能安心睡覺。 

    廣播電台和電子媒體或平面媒體的設備很不同,當有重大事件發生並也斷電時,廣播電台可自行柴油發電傳出訊息,收聽者可用電池收音機收聽,所以,在緊急時,最能發揮即時告知民眾的功能的就是廣播電台! 

    所以本人忍不住想知道,曾經我們信賴的、感動的中廣新聞台怎麼了?它轉型了嗎?本人希望中廣能知道它是肩負著有重大事件發生時,人們願意信賴、守著收聽它即時新聞的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