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在全市騎樓未全面整平前,可否讓全市騎樓下機車停車位在有小人行道的情況下均可移置騎樓外的小人行道,以開放騎樓供行人通行。

臺北市議會第十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十四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市長 
質詢題目:在全市騎樓未全面整平前,可否讓全市騎樓下機車停車位在有小人行道的情況下均可移置騎樓外的小人行道,以開放騎樓供行人通行。 
說  明:

一、近日本席服務處前長安東路二段(伊通街至建國北路間、雙號)經過去年騎樓整平,同時經過爭取機車退出已整平的騎樓,於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由於當地機車停車需求相當高,經爭取將原停騎樓之機車,改停騎樓旁邊之小人行道,一來機車停車位未減少,二來整個騎樓頓時暢通,獲得行人不少好評。 

二、以上個案係因已做騎樓整平,如此爭取成效較大,其好處除了行人行走環境改善外,倘有機車縱火發生,也較不會延燒至屋內,真是一舉數得。 

三、相較於全市還有許多騎樓未及整平但都停滿機車,影響行人通行,且有機車縱火火災之疑慮,可否建請市府容許尚未騎樓整平之路段,倘當地里民有需要,可容許其在騎樓邊有小人行道者,在不減少機車停車位情況下,准各里申請先將機車退至小人行道上。 

四、又者事實上現在的小人行道在有騎樓處(也已被停放機車),行人寧可在機車邊行走騎樓,也很少人去走小人行道,其理因: 

1、小人行道常被電桿、公車站牌、變電箱等佔據,不只行人行走不便,更何況嬰兒車、菜籃車或輪椅
2、小人行道靠馬路邊停滿路邊停車之汽車,其靠騎樓邊的騎樓上又停滿機車,走小人行道根本難以走到店家,以致很少人行走。    



五、綜上,特提質詢請鈞長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