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11.18

[工務]三個月內在市區內大馬路上興築車行高架陸橋(如敦化北路路復旦橋、中山北路復興橋段)完工啟用,菲律賓能,台北能不能?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十一年十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工務局 
質詢題目:三個月內在市區內大馬路上興築車行高架陸橋(如敦化北路路復旦橋、中山北路復興橋段)完工啟用,菲律賓能,台北能不能? 
說  明:

一、十六年前(民國六十六年,一九七七年)初訪菲律賓馬尼亞,雖覺其貧富差距很大,但仍覺得各方面建設有優於台北者。 

二、十一年前(民國七十年,一九八一年)再訪菲律賓馬尼亞,其貧富差距更大,民間貧者愈多,而城市地方建設也少,只有由當時馬可仕夫人伊美黛主導的在馬尼拉落日大道旁填海興築最新五星級大飯店及國際會議中心,氣派輝煌,但益顯貧富之不均。 

三、六年前(民國七十五年,一九八六年)菲律賓發生人民革命,馬可仕下台,選舉柯拉蓉任職總統。隔年(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由於菲軍方態度曖昧,導致該國政局不穩,連原先決定國際獅子會第七十屆世界年會於馬尼拉舉行,也臨時決定改於中華民國台北市成功圓滿盛舉行。 

四、前年(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0年)因一項東南亞年會會議三訪菲律賓(已是柯拉蓉執政第四年),其人民雖極友善,但觀其國內市區建設,距離上次造訪近十年間,可說毫無進展,維護更談不上,整個都市可說是破敗不堪,當時由於於政局仍不穩,有非常多的國外應與會者,不敢貿然前去。 

五、去年(民國八十年,一九九一年)九月出第四度訪問菲國,已是柯拉蓉執政第五年,馬尼拉的市區交通混亂擁擠仍然看不出整個菲國的各項建設成果。當年底我國內國大代表選舉時,本席即以過去的「呂宋客」對比今日的菲律賓,直指政治安定對於一國一市的經濟發展與建設的重要性。 

六、今年(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九二年)九月第五度訪問菲國,直覺地由馬尼拉機場至市區落日大道的交通疏暢許多,方知該國於本年柯拉蓉總統卸職以前三個月期間在馬尼拉附近一口氣蓋了六座車行高架陸橋,包含落日大道上二座,疏解不少交通問題。該國羅慕斯總統今年上台,馬尼拉市區道路也較已往近幾年變得好多了。 

七、十六年間,本席五度訪問菲國,深感發展民主、均富的重要性,也體會到一個國家的政治不安全定,將帶來經濟發展與各項國家、市政建設的阻礙。但當菲國政治漸漸走向安定之時,可以三個月內在市區大馬路興築車行高架陸橋完工啟用,其效率之高,令人耳目一新。未知在政治安定如我中華民國及台北者,其施工效率是否有此可能? 

八、菲國馬尼拉市是台北市姊妹市,未嘗不可派員去瞭解其整個施工、完工情形與細節,以供我市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