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12.30

[教育]「尊師重道」在學校的廁所文學便成「憎師重$」,我們的教育是在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教育局長
質詢題目:「尊師重道」在學校的廁所文學便成「憎師重$」,我們的教育是在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說  明:
  
一、「尊師重道」為我國古來明訓。 
  
二、近有教育界前輩指出,其接獲家長及學生之反應,仍有部分學校老師接受家長之要求為課後之補習輔導,或自行招收學生為課後之補習輔導;更有甚者,同一般即有參與補習者考前可獲悉考題,對於未參與補習者則否。致激起學生之不滿,「尊師重道」已蕩然無存。 
  
三、此為教育前輩指出,其偶然機會看到學校內廁所文學已將「尊師重道」改成「憎師重$」,其憂心如焚。本席特提出質詢,請教育主管深入探討,現行的教育制度,為人師者在青少年學子的心目中究竟係扮演著何種角色? 
  
四、我們希望或許只是占少數的「憎師重$」的不正常情況能儘快扼止,早日回歸「尊師重道」之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