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交通][工務]「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通車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廿八日

「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通車

向人民致敬
這是一個人民(社區精英民眾)參與市政建設典範故事,林晉章議員認為除褒揚廠商及市府人員外,更應頒感謝狀給願意為公共事務奉獻心力的人民。

 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隧道貫通95.11.29通車,市府並將頒發感謝狀及獎狀獎勵廠商及市府有功員工。該地下道貫通節省台北市區和大直內湖間通車時間,不只民眾高興,當年抗議將引道口設在五常街口的居民團結努力不懈,陳情改到民族東路松山機場邊的故事可以畫下美麗的句點。林晉章已請市府發邀請函請當地居民組成的復北引道權益中心成員及其靈魂人士航空專家唐亢博士、高雄海洋大學副校長張順雄教授到通車典禮現場,見證人民堅韌的力量。 

 地下道雖然因引道口的變更致拖延完工時程,卻也因此提供馬市長決定木柵內湖延伸線增設松山機場捷運站的機會,造福當地民眾及到松山機場的旅客。 

 除請新工處發邀請函外,林晉章議員請助理打電話一一通知,唐亢博士剛好在台北,助理由衷讚嘆此事沒有他就不成,唐博士爽朗的笑了,唐博士關心問有無邀請居民代表?一個不攬功的謙謙君子。 

 權益中心成員不提自己的努力,一致推崇唐博士的無私,當年知道有協調會自費從美國飛回台灣參與協調,現任高雄海洋大學副校長張順雄教授居間串連並提供意見居功不少,工程專家關維雅女士不顧自己事業繁忙,翻譯艱澀的航空工程法令提供所長。林晉章議員表示大家努力的付出令人動容。 

 當年的權益中心(召集人魏春成今已仙逝)副召張婉真、總幹事黃聰明、李柄楠先生、張瓊文女士、田正平先生、鄭香妹女士,接到邀請通知心中既是感慨卻又興奮,張婉貞女士更表示每天在附近進進出出,每當看到復北引道標誌心中就有莫名的激動,就像看到自己小孩一樣!沒想到和硬梆梆的水泥竟然產生情感連結。 

 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引道出入口位置,由民權東路改為民族東路松山機場邊,不但解決原引道設計之沿線、周邊交通阻塞、噪音、空氣污染問題,更節省公帑達五億元。這是一個人民(社區精英民眾)參與市政建設典範故事,林晉章議員認為除褒揚廠商及市府人員外,更應頒感謝狀給願意為公共事務奉獻心力的人民。 

 本案始自87.2.27凌晨林晉章議員接到市民來電陳情長期夜間施工噪音擾眠,林晉章凌晨到工務所發現南引道出口位置在民權東路、五常街口,與當時工務局公告的工程圖不同的真相,附近居民群情嘩然,要求市府變更引道到民族東路,但民航局一直以影響飛安,不符機場航道管理規定為理由不願配合。 

 民和官鬥4年,權益指揮中心從未氣餒,開會討論印製資料,晉章深受感動,亦步亦趨溝通協調,隱身民間的社區菁英以實際經驗以專業說服民航局,市府也同意變更引道口位置,不可能的任務終於達成。 

 權益指揮中心提出的9次修正案、100多個索引,句句專業智慧結晶,以及林晉章議員由87年怒斥政府欺騙百姓,看不下去,親自協調,在政府民間穿針引線,終於脫掉民航局扣上的飛安大帽子,達成權益中心訴求的種種記錄,都仍保存在林晉章研究室的厚厚檔案裡。 

 林晉章議員感念所有參與本案的人的用心,並珍惜這一路互相鼓勵打氣相伴的緣分。復北南引道貫通大直和中山區、松山區,林晉章議員表示通車的美好開始,印證著人民和民意代表依法堅持做對的事,市府應表彰人民的貢獻。